• 热门关键字:
一元一国学网 > 专家专栏 > 专家言论 > 刘大钧 > “卦气”溯源(8)

“卦气”溯源(8)

 一元一国学网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刘大钧  点击:
由以上之考,我们可知四正卦与卦气说其源久矣! 四、结语 我们早已知道,《易经》作为中国最古老的一部典籍,确有其独特的学术理路与观象系辞的特
由以上之考,我们可知四正卦与“卦气”说其源久矣!
四、结语
我们早已知道,《易经》作为中国最古老的一部典籍,确有其独特的学术理路与“观象系辞”的特殊阐述方式。通过如上探索,我们亦知《易传》与《子夏易传》同样有其独特的学术理路与“观象系辞”的阐述方式,当我们探讨如上“十翼”之文及《子夏易传》等篇章与“卦气”说的关系时,我们不难发现:它们所阐发的义理都是生发于象数之本的。如前面例举的《系辞》中“寒往则暑来,暑往则寒来,寒暑相推而岁成焉”,及《大象》释解卦“雷雨作,君子以赦过宥罪”、释旅卦“君子以明慎用刑,而不留狱”云云,它们绝不是随意谈“寒暑”与“赦过”的问题,而是严格依据“卦气”中节气排列的先后而谈,都有明确的时间顺序界定,绝不是妙笔生花,自行发挥。故“十翼”及《子夏易传》中那些高深义理,都不是游离于象数之外的泛泛空谈,而是严格按照义理根于象数、象数义理合一的模式阐发出来的。
由此而追溯春秋时代的《易象》一书,我们终于理解了:必定是古人经过“仰观”“俯察”,对天地万物随节气变化而生、旺、墓、绝的发展规律有了明确认识之后,以其八卦及六十四卦之象数建构出一个“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与鬼神合其吉凶”的象数义理合一模式,并由此派生出一套法天地而施政教的王者之“礼”,这种“礼”绝不仅仅是我们所狭隘理解的日常生活中人人应该遵循的规范,它更是一种人文之政道与治道!我们由此也理解了《月令》被置入《礼记》之中的深刻理由,乃在于由法天地而循四时之序引申出人文之政道与治道。因此,先贤才会有“周礼尽在鲁矣,吾今乃知周公之德与周之所以王也”之叹。
故《彖》《象》《文言》《系辞》《说卦》等篇中所表达的经天地、理人伦的精妙义理,无非是古代《易象》学说在学理上的升华与延续。它们的出辞吐语,皆本之于象数,是象数含蕴着义理,义理脱胎于象数!假若我们把象数看做是一颗长青不老之树,那么,我们可以说,义理则是这棵树上结出的丰硕之果。由此观之,两汉先秦的易学,乃至两汉先秦的哲学,都需要在如上认知的基础上重新反思、重新审视乃至重新总结。
字库未存字注释:
@①原字为陪的左部右加奥
@②原字为石右加易
@③原字为厘的繁体字
@④原字为役的右部右加祁的右部
@⑤原字为贲的上部下加本
@⑥原字为祁的左部右加帝
@⑦原字为山右加偶的右部
@⑧原字为日右加易
@⑨原字为毛内加先
@⑩原字为橘的右部右加毛
(责任编辑:七月未央)
分享 |
相关标签:    更多标签>>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Copyright © 2006-2019 YIYUANYI.ORG,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一元一国学网 www.yiyuanyi.org 版权所有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 E_mail: kf@yiyuany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