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关键字:
一元一国学网 > 专家专栏 > 专家言论 > 刘大钧 > “卦气”溯源(7)

“卦气”溯源(7)

 一元一国学网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刘大钧  点击:
三、更早的后天八卦与卦气说资料 案《殷墟文字缀合》261:辛亥卜,丙,贞帝于北方曰伏, 风曰@④,@⑤辛亥卜,贞帝于南方曰微贞帝于东方曰析,风
三、更早的后天八卦与“卦气”说资料
案《殷墟文字缀合》261:“辛亥卜,丙,贞帝于北方曰伏, 风曰@④,@⑤辛亥卜,贞帝于南方曰微……贞帝于东方曰析,风曰协,@⑤……贞帝于西方曰彝,风……”此片是武丁时代的@⑥(帝)祭卜辞,重要的是四方风名完整。再考《战后京津新获甲骨集》520 :“东方曰析,风曰协。南方曰因,风曰微。西方曰@⑤,风曰彝。〔北方曰〕伏,风曰@④。”此处四方之名同《殷墟文字缀合》261相比, 只是南、西二方的方、风之名互倒。案《殷墟文字缀合》与《战后京津新获甲骨集》中的这两段甲骨资料非常重要!它揭示了一个前人所没有注意到的史实,即此四方之名,正与后天八卦方位中的四正卦相同!
我们看,所谓“东方曰析”,古“析”“震”同义。《释名·释天》:“震,战也。所击辄破,若攻战也,又曰辟历。辟,析也,所历皆破析也。”在后天八卦方位中,震卦主东方。所谓“南方曰微”。《广雅·释诂》:“微,离也。”在后天八卦方位中,离为南方之卦。所谓“西方曰夷”。古“夷”“兑”同义。《尔雅·释言》:“夷,悦也。”在后天八卦方位中,兑卦主西方。所谓“北方曰伏”。坎卦为隐伏,此见之《说卦》。在后天八卦方位中,坎卦主北方。由后天八卦方位与武丁时代四方风名相同思之,后天八卦方位应起码源于商代。
同样重要的史料还见于《尚书·尧典》:“分命羲仲,宅@⑦夷,曰@⑧谷。寅宾日出,平秩东作,日中星鸟,以殷仲春,厥民析,鸟兽孳尾。申命羲叔,宅南交,曰明都,平秩南讹,敬致。日永星火,以正仲夏,厥民因,鸟兽希革。分命和仲,宅西,曰昧谷,寅饯纳日,平秩西成,宵中星虚,以殷仲秋,厥民夷,鸟兽毛@⑨。申命和叔,宅朔方,曰幽都,平在朔易,日短星昴,以正仲冬,厥民@①,鸟兽@⑩毛。”案“@①”“藏”同义,《说卦》称坎为隐伏,亦有“藏”义,而“夷”“彝”同音相通,故我们将《尚书·尧典》中的这段文字与前引《殷墟文字缀合》《战后京津新获甲骨集》中的风名相对照:“平秩东作……以殷仲春,厥民析”,而“贞帝于东方曰析,风曰协”,据前所考,“析”与“震”同义,故“厥民析”即“厥民震”。同样,“平秩南讹……以正仲夏,厥民因”,而“南方曰因,风曰微”,据前考,“微”即“离”,故“厥民因”即“厥民离”。同样,“平秩西成……以殷仲秋”之“厥民夷”即“厥民兑”,而“以正仲冬”的“厥民@①”即“厥民坎”。通读《尚书·尧典》中的这段文字,如果将文中的“析”“因”“夷”“@①”换成四正卦之“震”“离”“兑”“坎”,则一篇“卦气”说文字跃然纸上!
我们再看《山海经·大荒东经》:“大荒之中,有山名曰鞠陵于天,东极、离瞀,日月所出。名曰折丹——东方曰折,来风曰俊,处东极以出入风。”而《山海经·大荒南经》:“南方曰因,夸风曰乎民,处南极以出入风。”《山海经·大荒西经》:“有人名曰石夷,来风曰韦。”因《山海经》保存的不全,仅三方风名。案“折”“析”古同,《说文》:“析,破木也,一曰折也。”
分享 |
相关标签:    更多标签>>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Copyright © 2006-2019 YIYUANYI.ORG,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一元一国学网 www.yiyuanyi.org 版权所有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 E_mail: kf@yiyuany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