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关键字:
一元一国学网 > 专家专栏 > 专家言论 > 刘大钧 > “卦气”溯源(6)

“卦气”溯源(6)

 一元一国学网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刘大钧  点击:
若细读《系辞》,我们将会发现其作者更是精于卦气说。除由是故刚柔相摩,八卦相荡,鼓之以雷霆,润之以风雨,日月运行,一寒一暑,以及是故法象莫
若细读《系辞》,我们将会发现其作者更是精于“卦气”说。除由“是故刚柔相摩,八卦相荡,鼓之以雷霆,润之以风雨,日月运行,一寒一暑”,以及“是故法象莫大乎天地,变通莫大乎四时,县象著明莫大乎日月”等文字中,可以看出受“卦气”说的明显影响外,《系辞》又称:“乾之策二百一十有六,坤之策百四十有四,凡三百有六十,当期之日。”这种以乾坤两卦之爻主一岁的说法,以及“子曰:乾坤其易之门邪?乾,阳物也,坤,阴物也。阴阳合德,而刚柔有体,以体天地之撰,以通神明之德”,亦与“卦气”说的乾坤生十二辟卦说相一致。然而最为重要的证据则是《系辞》作者在其上下两篇中以“子曰”的形式共计诠解了《周易》十六卦中的十八条爻辞。从上下两篇对十八条爻辞的解说看,上篇由释中孚卦九二爻开始,下篇由释咸卦九四爻开始。案之“卦气”七十二候,则《系辞》上篇所释中孚卦当为“冬至”初候第一卦,而《系辞》下篇所释咸卦则为“夏至”初候第一卦,《系辞》作者这种以“卦气”中冬夏二至之首卦,各领其上下篇所解各卦之首的排列方式,绝不会是偶然的巧合!因为《系辞》作者在解释咸卦这段爻辞时,已经非常明确地讲到了寒暑问题,《系辞》作者清楚明白地告诉我们:“寒往则暑来,暑往则寒来,寒暑相推而岁成焉!”因为《系辞》作者先解说了位居上篇“冬至”第一卦的中孚,自然是“寒往”了,而咸卦本身位居“夏至”,当然是“暑来”,故而《系辞》作者释此爻时,先说“寒往”,而后说“暑来”,其义正在于斯!“往者屈也,来者信也”,此说“十二月消息”往来屈伸之变,此由“寒暑相推而岁成焉”可知。“尺蠖之屈”“龙蛇之蛰”云云,与冬至初候之“蚯蚓结”相近,亦在说明应随节气变化而屈伸蛰存。这说明《系辞》作者确曾参考过“卦气”卦序。
综上所考,可知“十翼”与《子夏易传》作者的确曾受“卦气”说影响无疑。
据说“卦气”中七十二候之说起源很早,《新唐书·历志》僧一行之“卦候议”说:“七十二候,源于周公《时训》,《月令》虽颇有增益,然先后之次则同。”案《时训》其书是否为周公所作,虽难下定论,但《吕氏春秋·十二纪》中已有七十二候说,故先秦时已有此说无疑。由庄子称“《易》以道阴阳”及《晋书·束皙传》“太康二年,汲郡人不准盗发魏襄王墓,或言安@③王冢,得竹书数十车……其《易经》二篇与《周易》上下经同,《易繇阴阳卦》二篇与《周易》略同,繇辞则异……”可知,古有《易繇阴阳卦》之书,“与《周易》略同”。汉人的“卦气”说,或即源于此类书。此类书在“十翼”作者所处的时代,人们还可见到,恐怕这就是《彖》《象》《系辞》《文言》《说卦》等篇受“卦气”思想影响的原因。依据传统之说,“十翼”为孔子所作并传,其传承关系可一直推至汉人田何。入汉,由夏侯始昌“明于阴阳”“说灾异”、高相治《易》“专说阴阳灾异,自言出于丁将军”及魏相上表言事引《易阴阳》、孟喜得“易家候阴阳灾变书”等等思之,此类书汉时仍有传授,因其“与《周易》略同”,因而应属“汉兴,田何传之”的内容。因此,“卦气”说绝非首出孟喜之手,在先秦时代当早已有之,其起源应该很古。
分享 |
相关标签:    更多标签>>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Copyright © 2006-2019 YIYUANYI.ORG,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一元一国学网 www.yiyuanyi.org 版权所有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 E_mail: kf@yiyuany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