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专题文章 >

学术渊薮 文化巨制——文津阁《四库全书》(4)

2010-07-30 15:37
来源:光明网 作者:秩名
三、研究价值:目前,《四库》学已经成为专门的学科体系,并逐步得到海内外学者的关注。文津阁《四库全书》的出版,将首次珍藏于密室的抄本公开传
 
三、研究价值:目前,《四库》学已经成为专门的学科体系,并逐步得到海内外学者的关注。文津阁《四库全书》的出版,将首次珍藏于密室的抄本公开传世,不仅可以大大提高文津阁本的阅读与研究,还将促进《四库》各本间比较研究的开展,促进《四库》学研究的完善。另外,从保护文物角度考虑,以新的技术影印出版文津阁本《四库全书》,更有利于对国家文物原本的保护,这也是功德无量的文化建树。
 
四、现实意义: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台湾商务印书馆曾影印出版文渊阁本《四库全书》,在海内外引起了很大反响。而今,内地最有影响的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出版存世《四库全书》中最有价值的文津阁本,表达了两岸人民共同维护和努力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的心愿。
 
五、渊源意义:出版文津阁《四库全书》是老一辈商务印书馆掌舵人张元济先生一生数次谋刊而未果的愿望,今天出版此书,再续前缘,正象征商务印书馆后继者对老一辈商务人文化香火的传承。
 
专家们认为,目前内地流通的《四库全书》虽然有台湾输入和上海古籍出版社翻印的文渊阁本,但文津本与文渊阁本可以互相补充,并不能互相替代。
 
随后,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同意中国出版集团承担出版工作,并由商务印书馆负责实施,同时发文批准文津阁《四库全书》为国家重点出版项目,并希望该项目成为新世纪一项标志性的文化出版工程。从此,影印文津阁《四库全书》出版工程正式启动。
 
运用数字技术、打造新型《四库全书》
 
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标志性文化出版工程,影印《四库全书》肩负着双重任务:一是要万无一失地保护好这一文化国宝,不能因之而受损失;二是要全信息化地广泛传播于后代,实现可藏、可用之功效,最终使之成为我们这一时代文化建设的重大工程。文津阁《四库全书》出版工程终于在数字技术的支撑下,让《四库全书》得以整旧如新,变成了可以充分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文化珍品。
 
运用数字技术,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图像方面。我们采用高端数码相机进行拍摄,全息化保存各书形态。随后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单页数字编码,保证每单页编码的唯一性,为建立全书基本数据库打下坚实基础。最重要的工作进行图像处理,包括清除原本文字着色不均、污渍、透字等等,使文字清晰度恢复到抄录初期水平,版面干净如新。其次是编辑方面,是在既定编辑原则下,按科学的分类,在自主开发软件支撑下,依托大型数据库进行版面的排定与设计。版面处理规范统一,分毫不差,最大限度地保证从函、册、卷、页先后顺序的准确无误,避免了人工操作的颠倒或遗缺。最后是印刷方面,实施按需出版。全书采用数字印刷设备,既可以实现篇幅大小,还可以实现单套个性化生产。这样,可以满足购买使用者的不同需求。现代数字技术使《四库全书》这样巨型的文化工程真正做到时间省、质量高、产品线广。文津阁《四库全书》的出版,不仅将为中国文化的传播带来新的展望,也将为本书走向市场,走向未来开拓广阔的前景!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相关推荐
频道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