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国学活用 > 做事 >

三国用人谋略:刘备的宽仁之道

2011-03-29 09:0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钟葵
 在曹操、刘备、孙权三人之中,刘备谋略不及曹操,学识不及孙权,其创业基础更不及曹孙二人,然而最终也能成就大业。

 

  在曹操、刘备、孙权三人之中,刘备谋略不及曹操,学识不及孙权,其创业基础更不及曹孙二人,然而最终也能成就大业。

 

  刘备能够白手起家,靠的是仁义的德行和知人善任的才能。刘备认为,创大业者必须以人为本。他为人宽厚仗义,善交友。他以仁待人,以礼待人,与人同甘共苦,用品德影响人,用真情打动人,用恩德笼络人。他知人善任,用人不疑。在他身边,聚集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正是有了这些人才的鼎力相助,刘备才开创了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局面。

 

  傅干说:“刘备宽仁有度,能得众人死力。”这一评价非常恰当。

 

  不乐读书喜欢结交豪侠

 

  与关张寝则同床如兄弟

 

  据陈寿《三国志》记载,刘备字玄德,涿郡涿县(今河北涿县)人,是汉景帝子中山靖王刘胜的后裔。刘备少年丧父,家道衰落,与母亲贩鞋织席为生。在刘备家东南角有一棵高五丈多的桑树,远远望去,“童童如小车盖”,很像皇帝坐驾的车盖,经过的人见到此树都啧啧称奇。涿人李定说:“此家必出贵人。”

 

  刘备儿时与一群小孩在树下游玩,刘备戏说:“吾必当乘此羽葆盖车!”他的叔父刘敬警告他:“汝勿妄语,灭吾门也。”刘备15岁时,母亲叫他出外游学。与同宗刘德然以及公孙瓒等拜大儒卢植为师。因刘备家贫,读书全靠刘德然的父亲刘元起资助。刘元起的妻子感到不满,她说:“各自一家,何能常尔邪?”刘元起说:“吾宗中有此儿,非常人也。”

 

  虽有名师教导,但刘备不大乐意读书,而喜欢“狗马、音乐、美衣服”。他身长七尺五寸(1.8米左右),垂下手时手长超过膝盖,眼睛可以看见自己的耳朵。为人“少语言,善下人,喜怒不形于色,好结交豪侠”,郡中年轻人争着追随他。当时在涿郡做贩马生意的商人张世平、苏双“见而异之”,给了刘备很多钱财,由于有了这笔钱,刘备聚集了不少人。

 

  汉灵帝末年,黄巾起义爆发,刘备率领徒众随校尉邹靖镇压黄巾军,因立功被任命为安喜县(今河北定县)尉,不久又被任命为下密县(今山东昌邑)丞,后为高唐县(今山东禹城)尉、县令。初平元年(公元190年),高唐县被黄巾军攻破。刘备投奔中郎将公孙瓒,公孙瓒以刘备为别部司马,令他与青州刺史田楷南拒冀州牧袁绍。刘备数有成功,被公孙瓒任命为平原县(今山东平原)令,不久升为平原国相。

 

  刘备少年时与河东人关羽、涿郡人张飞相友善,他以关羽、张飞为别部司马,分统部曲。刘备与二人寝则同床,恩若兄弟。而关张二人在稠人广坐中侍立终日,他们忠心耿耿地追随刘备,不避危险。常山人赵云率兵来助公孙瓒,刘备“见而奇之,深加接纳”,赵云于是随刘备至平原,为刘备统领骑兵。

 

  待人有礼刺客不忍加害

 

  在徐州被当地士民拥戴

 

  在刘备当平原国相时,郡人刘平不服刘备,“耻为之下”,派人行刺刘备。而刘备毫不知情,对“来访”刺客十分有礼,刺客深受感动,不忍出手,并坦露实情而离去。可见刘备在当地很得民心。

 

  公孙瓒被袁绍打败后,刘备与田楷东屯齐国(今山东淄博临淄)。初平四年(公元193年),曹操大举进攻徐州,徐州牧陶谦派人向田楷告急,田楷与刘备率军相救。到达徐州后,陶谦表奏刘备为豫州刺史,领军屯驻小沛(今江苏沛县),防御曹操。刘备在徐州广交豪杰,礼贤下士,很快就得到了当地士民的拥护。兴平元年(公元194年),陶谦一病不起,他临终前对别驾麋竺说:“非刘备不能安此州也。”陶谦死后,麋竺便率州人迎刘备为州牧。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