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国学活用 > 做事 >

禅悟:解脱的途径

2011-04-29 12:05
来源:中人网 作者:金跃军
人在思想上、精神上总是要通过人际之间发生关系才能得到成就感和幸福感的。封闭自己只能是画地为牢、作茧自缚,只顾自己是无所谓精神上的解脱的。这是人的天性。

 
一个年轻的和尚,在化缘回来的路上被蒙面人绑架,双手被死死地捆在身后,双脚也被绑得牢牢的,站都无法站起来。后来,眼也被蒙上了,嘴也被堵住了,关进一间墙壁湿漉漉的屋子里。
 
这时,他感到自己被扔在了一个墙角处,他气愤、恐怖,又万分无奈,甚至感到一种阴森森的死亡的气息。
 
可是,就在他挣扎了一阵,终于筋疲力尽、彻底绝望时,他听到身边不远处也有挣扎、喘气的声音。于是,他一点点地艰难地朝那个有声音的方向挪动。
 
当他终于接触到另一个同样被绑架的人时,他感到了一种求生的希望。他凭感觉马上挪动到与那人背靠背,然后开始用自己尚能活动的手指寻找那个人手腕上的绳头。
 
经过一翻努力,他真的解开了那人手腕上的绳子。那人的双手解脱之后,马上扯掉了他俩的蒙眼条,接着又把他的双手解开。二人接着解开了各自的双脚。更令二人惊喜和感慨的是,他们二人是同一座寺院里的和尚。
 
二人配合默契地打开了房间的后窗,并先后从后窗里爬出去,获得了自由身,跑回了寺院,双双得救了。
 
当二人惊魂未定地去向老方丈述说他们的遭遇时,老方丈微笑着,又不无神秘地说:"你们二人在危难之际悟出找到了解脱的途径,祝贺你们俩……明天,就由你们二人去帮助另外两个师弟开悟吧。"说完,方丈把两个头套和四根绳子交给他们二人。
 
「禅悟管理」
 
危险之际,年轻的和尚是靠帮助别人解脱来解脱自己的。
 
我们人类本身就是社会性很强的,人与人之间只有互助合作才能共同生存和发展,单个的人是无法立足的,帮助别人本来就是我们的生存法则。那些极端自私的人会逐渐被他人和社会所抛弃。
 
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我们在工作上需要与他人相互帮助才能克服困难解脱自己,在精神和思想上的解脱则更需要通过帮助别人来实现。
 
人在思想上、精神上总是要通过人际之间发生关系才能得到成就感和幸福感的。封闭自己只能是画地为牢、作茧自缚,只顾自己是无所谓精神上的解脱的。这是人的天性。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