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国学活用 > 做事 >

看《三国》周瑜大话度量之重

2010-10-14 10:16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作者:宋小飞
周瑜是统领吴国三军大都督,其才智、谋略、骁勇不言而喻。火烧赤壁,成为千古名局,也让其威震天下,名扬海内。

 

 
周瑜是统领吴国三军大都督,其才智、谋略、骁勇不言而喻。火烧赤壁,成为千古名局,也让其威震天下,名扬海内。但是,其度量之小成为天下人之笑柄。即使临死之前依然放不下,愤然质问上苍:既生瑜何生亮!
 
周瑜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人才”,个人主义、英雄主义在其身上裸露无遗。都说宰相肚里能撑船,但是,周瑜有将相之才却容不得一个诸葛亮。天下无敌,不是说你没有对手,而是把天下所有的敌人都变成你的朋友,这不仅仅需要智慧,更需要最起码的度量。
 
很多英雄才俊,往往都是如此。遥想当年楚霸王项羽,若能容下韩信,也许不至于英雄末路;秦桧要有度量,岳飞也不会枉死风波亭,葬送宋朝大好前景。俗话说:无毒不丈夫,量小非君子。对于一个男人,一个有大智慧的男人,想要成就一番伟业,就要开阔自己的胸怀,让自己更加博大,如曹操所云:山不厌高,海不厌深一般,虚怀若谷,大肚能容方可有所成就。
 

很多人在工作中或生活中受点委屈,便耿耿于怀;有很多人更是妒忌别人的贤能,暗地使坏。无论做什么,无论身居何位,人都要量 ——度量、气量、雅量。不见得制敌于死地就可大功告成,不见得一笑泯恩仇换不来功成名就。把所有的不快,伤害都忘掉,一心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无论路程多么漫长、孤寂,都将是你成长过程的必然经历。要是心眼小,没有度量,就不会有所作为,既就是有也只是运气使然,而运气不可能时刻陪伴你、永远陪伴你。

 
不能说周瑜不成功,只是他完全可以更成功、更伟大,但是他的度量让他没有更伟大。其实曹操也没什么度量,所以斩杀杨修,但是他只是奸而已。而周瑜因为小乔对诸葛亮网开一面便赶走妻子,却因曹操高筑铜雀楼,欲金室藏娇大乔小乔而大动干戈,终有赤壁之役,似乎周郎当年不是为保卫国家,而是争风吃醋一般。姑有后人写诗嘲笑: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周瑜是个人才,但是却有一个人才最大诟病:心胸狭小、嫉贤妒能。这样自私自利的人才就是《士兵突击》的成才,不懂得:不放弃、不抛弃的真谛。现代企业,宁可要许三多这样笨的不能再笨的人,悉心调教,也不能有周瑜这样,看似能力超强,能为企业冲锋陷阵,实际上嫉贤妒能、气量狭小,树立个人威信,建立英雄主义,最终只会落得害人害己。
 
周瑜去了,也许历史上的本人并非如此,但是之后的历史改变了这一点,把一个“遥想公谨当年,羽扇纶巾,玉树临风”扭曲成度量、气量狭小的伪君子。不能不引起今人的深思。当代才子,什么都可以没有,但是一定要:开口就笑笑天下可笑之人,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的大胸怀、大格局。
 
如果你的身边人才济济,你应该感到高兴才对,用其所长,为你企业所用,人不可能没有问题,有问题其实是对工作或生活的一种负责。而那些永远没有问题的人或事,才可能蕴涵着弥天之因,悲哀之果。要向周瑜的才华学习,要规避他气量狭小,这是一个真正优秀的人才所具备的素质。
 
如若要有所建树,就先打开胸襟,开阔视野。大气之时,可吞云吐雾,笑纳百川。有周郎前车之鉴,我想能力可以让你获得成功,但是度量、气度、胸襟可以让你获得更大的成就。想获得前者,努力也许即可,但是想拥有更高的成就,就需要你不断的修炼。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