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易学天地 > 教你学六爻 >

周易古经白话解(十五)

2009-06-16 15:50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颐(二十七) 经文: 颐①:贞吉。观颐,自求口实②。 初九:舍尔灵龟,观我朵颐③,凶。 六二:颠颐、拂经,于丘颐,征凶④。 六三:拂颐、贞凶⑤、十年勿用,无攸利

颐(二十七)

经文:

颐①:贞吉。观颐,自求口实②。

初九:舍尔灵龟,观我朵颐③,凶。

六二:颠颐、拂经,于丘颐,征凶④。

六三:拂颐、贞凶⑤、十年勿用,无攸利。

六四:颠颐,吉。虎视眈眈,其欲逐逐⑥,无咎。

六五:拂经,居贞,吉。不可涉大川。

上九:由颐,厉吉⑦,利涉大川。

注释:

(1)颐:卦名。颐,即腮部。食物由口入而养生,故“颐”又引申为“养”。

(2)观颐,自求口实;茈卦恐记录周人相面之卦。观看别人两腮(的长相),就知他能否自己挣饭吃。观颐,观察别人两腮。口实,口中有食物。

(3)舍尔灵龟,观我朵颐:舍掉你灵龟(卜出的龟兆),(全凭)观看我隆起的两腮。舍,舍弃。尔,你。灵龟,古人认为龟不食,而且长寿,因则灼其甲以卜,故称这谓“灵龟”。朵颐,两腮隆起状。颠颐,两腮不停颠摇。亦有训“朵颐”为嚼食之貌者

(4)颠颐,拂经,于丘颐,征凶:两腮不停摇动,又拂击其胫与背。此腮之相出征则凶。拂、击。经,即胫丘,汉帛《易》作“北”。谓手不停击胫及背。

(5)拂颐,贞凶:击其腮,占之则有凶。贞,占。

(6)虎视眈眈,其欲逐逐:(两眼)虎视威猛有神,面容长得敦实厚道。虎视眈眈,双眼威猛有神。欲,帛《易》作“容”,由初九爻“观我朵颐”,六二爻“颠颐”、六三爻“拂颐”,上九爻“由颐”考之,皆言面容腮部,故以帛本作“容”为是。逐逐,古人解作“敦实”,指人面容长的敦实厚道。

(7)由颐,厉吉:从人的两腮看,虽有危厉,但可以转吉。

今译:

颐:占之则吉,观看两腮(的长相),便知(此人)自己能谋求口中之食。

初九:舍弃你灵龟(的卜兆仅凭)观看我隆起的两腮,凶。

六二:两腮不停摇动,(又)拂击其胫与背,此腮(之相)出现则凶。

六三:拂击腮,占之则凶,十年之久无所用。没有什么利。

六四:$动两腮,吉。(两眼)虎视威猛有神,面容长的敦实厚道,无咎害。

六五:击胫,居而守正,则吉,不可涉越大河。

上九:由其腮看,虽有危厉,(但)有吉,利涉越大河。

大过(二十八)

经文:

大过(1):栋桡(2),利有攸往,亨。

初六:藉用白茅③,无咎。

九二:枯杨生$,老夫得其女妻④,无不利。

九三:栋桡,凶。

九四:栋隆,吉。有它吝⑤。

九五:枯杨生华,老妇得其士夫⑥,无咎,无誉。

上六:过涉灭顶⑦,凶,无咎。

注释:

①大过:卦名。有大的过失之义。过,失。

②栋桡:房屋栋梁弯曲。房屋主梁称为“栋”。桡,曲木,引申为曲折。

③藉用白茅:用白色茅草铺地(摆设祭品),以表示虔敬。藉,铺垫。茅,茅草。

④枯杨生$,老夫得其女妻:枯萎的杨树生出小嫩芽,老夫娶得小娇妻。$,穉。即老根长出的新芽。

⑤栋隆,吉。有它吝:主梁隆起,吉利。但将有其它意外悔吝。隆,隆起。有它,出现特殊意外。

⑥枯杨生华,老妇得其士夫:枯萎的杨树开了花,老妇又得小丈夫。华,花。“士夫”即年轻丈夫。

⑦过涉灭顶:(不知深浅)涉水过河,(以致于)水没头顶。灭,没。顶,首。

今译:

大过:房屋栋梁(因负重而)弯曲,宜于有所往,亨通。

初六:用白色茅草铺地(陈设祭品以示敬)无灾害。

九二:枯萎杨树发新枝,老夫又得小娇妻(这)没有什么不利。

九三:栋梁被压弯曲,凶。

九四:栋梁隆起,则吉利;但将有悔吝。

九五: 枯萎杨树重开花,老妇又得小丈夫,无害,亦无誉。

上六:(盲目)涉不过河,(以致水)没头顶。但(因遇救)而无灾害。

(编辑:不负如来不负卿)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