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易学天地 > 教你学六爻 >

周易古经白话解(三十)

2009-06-16 16:08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巽(五十七) 经文: $巽①:小亨,利有攸往,利见大人。 初六:进退,利武人之贞②。 九二:巽在床下,用史巫纷若③,吉,无咎。 九三:频巽④,吝。 六四:悔亡,

巽(五十七)

经文:

$巽①:小亨,利有攸往,利见大人。

初六:进退,利武人之贞②。

九二:巽在床下,用史巫纷若③,吉,无咎。

九三:频巽④,吝。

六四:悔亡,田获三品⑤。

九五:贞吉,悔亡,无不利,无初有终⑥。先庚三日,后庚三日⑦,吉。

上九:巽在床下,丧其资斧⑧,贞凶。

注释:

①巽:卦名,其意众说不一。依传统注解,一说号令、命令,一说,入、顺等。依帛书《易》,“巽”作“筭”可知通“筭”,为筮卦用,故《彖传》称:“重巽以申命”。《象传》称:“巽,君子以申命行事”。通过算以申天命的意思,故应依帛《易》解“巽”作“算”为是。即计算的工具

②进退,利武人之贞:进退不定,(此卦)宜武人守正。武人,勇猛的军人。

③巽在床下,用史巫纷若:筮人在床下占算,又用很多祝史、巫觋为之祈福驱灾。巽,演算。史,祝史,专门从事祭祀活动。巫,巫觋,从事降神驱灾活动。纷若,盛多之貌。

④频巽:多次占筮。频,帛《易》作“编”,频、编,古通用。也有将“频”解为频蹙忧戚之容者。

⑤田获三品:田猎获兽得了三品。田,田猎。三品,先儒有几说:有说“三品”指三种野兽,以狼、豕、雉为三品;有说以鸡、羊、雉为三品者;亦有以羊、牛、豕为三品者。另有解“三品”为“上杀”、“中杀”、“下杀”。古代天子诸侯打猎,猎取的野兽分三等:射中心脏的是“上杀”,晒干后作为祭品;射中腿的是“中杀”,可供宾客享用;射中腹的为“下杀”,供自己食用。以此表示尊神敬宾。据爻辞文意断之,“三品”似以后解为妥。

⑥无初有终:虽无(甲日以明)其初,但有(癸日以成)其终。初,天干中的甲日。终,天干中的癸日。

⑦先庚三日,后庚三日:依天干顺序,“庚”前三日为“丁”日,“庚”后三日为“癸”日。

⑧丧其资斧:丢失了斋斧。资斧,帛书《易》作“$斧”。

今译:

巽:小事亨通,利于有所往,宜于见大人。

初六:进退不决,宜于武人守正。

九二:筮者在庆下演算,又用很多祝史,巫觋为之祈福邪,结果为吉,且无灾咎。

九三:频繁地占筮,则有难。

六四:后悔消失,田猎时获兽三品。

九五:守正则吉,悔事消亡没有不利的。虽无(甲日以明)其初,但有(癸日以成)其终,庚日前丁日,庚日后癸日为吉日。

上九:在床下占筮,丧失了斋斧,占问有凶。

兑(五十八)

经文:

$兑①:亨,利贞。

初九:各兑②,吉。

九二:孚兑③,吉。悔亡。

六三:来兑④,凶。

九四;商况未宁⑤,介疾有喜⑥。

九五:孚于剥⑦,有厉。

上六:引兑⑧。

注释:

①兑:卦名。帛《易》作“夺”,“兑”“夺”音近通假。兑,说。训说为悦,有喜悦之义。

②和兑:和颜悦色,和,平和、和气。

③孚兑:心悦诚服。孚,诚。

④来兑:(谄邪)求悦。

⑤商兑未宁:商量中融洽喜悦,(但事情)尚未定下。商,商量。宁,安。

⑥介疾有喜:虽得小疾而有喜。介疾,小疾。帛《易》作“疥疾”。即癣疥之疾,与“小疾”义近。

⑦孚于剥:诚信于剥离之道。剥,剥落、剥离。

⑧引兑:引导而喜悦。引,引导。

今译:

兑:亨通,利于守正。

初九:和颜悦色则吉。

九二:心悦诚服则吉,悔事消亡。

六三:(谄邪)来求悦,则凶。

九四:商量中融洽喜悦,(但事情)尚未定下。虽有癣疥小疾,但有喜事。

九五:诚信于剥离之道,有危厉。

上六:引导而喜悦。

(编辑:剑煮酒无味)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