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易学天地 > 教你学六爻 >

周易古经白话解(三十二)

2009-06-16 16:10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中孚(六十一) 经文: $中孚①:豚鱼吉②。利涉大川。利贞。 初九:虞吉,有它不燕③。 九二:鸣鹤在阴,其子和之④。我有好爵,吾与尔靡之⑤。 六三:得敌,或鼓或

中孚(六十一)

经文:

$中孚①:豚鱼吉②。利涉大川。利贞。

初九:虞吉,有它不燕③。

九二:鸣鹤在阴,其子和之④。我有好爵,吾与尔靡之⑤。

六三:得敌,或鼓或罢,或泣或歌⑥。

六四:月几望,马匹亡⑦,无咎。

九五:有孚挛如⑧,无咎。

上九:翰音登于天⑨,贞凶。

注释:

①中孚:卦名。信发于中谓中孚。孚,信。

②豚鱼吉:用豚及鱼祭礼则吉。豚(tún),小猪。

③虞吉,有它不燕:安则吉,若有意外则不安。虞,安。它,意外。燕,帛《易》作“宁”,通“晏”,有安之意。

④鸣鹤在阴,其子和之:鹤在树荫下鸣叫,小鹤应声而和。“阴”通“荫”,即树荫。和,相应。

⑤我有好爵,吾与尔靡之:我有美酒,我与你共同分享。好爵,美酒。爵,饮酒之器,在此指酒。尔,你。靡,又作“縻”、“劘”。帛《易》和“羸”,“羸”、“縻”、“劘”、同在“歌”部,或可相通。其义为大索,引申为系恋、共享。

⑥得敌:或鼓或罢,或泣或歌:打败了敌人,有击鼓者,有凯旋者,有哭泣者,有歌唱者。得,取。或,有的。鼓,击鼓。罢,凯旋班师。泣,哭泣。

⑦月几望,马匹亡:在既望日,马匹丧失。

⑧有孚挛如:有诚信系恋(详释见《小畜》九五爻)

⑨翰意登于天:祭祀时用鸡祭天。翰音,鸡。凡祭宗庙之礼,祭品中鸡曰翰音。翰,帛《易》作“$”,古“翰”、“$”通。

今译:

中孚:用豚鱼(祭祀)则吉,利于涉越大河,利于守正。

初九:安则吉,有意外则不安。

九二:鹤在树荫之下鸣叫,小鹤应声而和,我有美酒,我愿与你共享。

六三:打败了敌人,(士兵)有击鼓者,有凯旋班师者,有哭泣者;有歌唱者。

六四:在既望之日,马匹丧失,但却无咎。

九五:有诚信系恋,无灾。

上九:祭祀时用鸡祭天,占问则凶。

小过(六十二)

经文:

$小过①:亨,利贞。可小事,不可大事②。飞鸟遗之音③。不宜上,宜下④。大吉。

初六:飞鸟以凶⑤。

六二:过其祖,遇其妣⑥,不及其君,遇其臣⑦,无咎。

九三:弗过防之,从或戕之⑧,凶。

九四:无咎,弗过遇之,往厉必戒⑨,勿用,永贞⑩。

六五:密云不雨,自我西郊⑾,公弋取彼在穴⑿。

上六:弗遇过之,飞鸟离之⒀,凶,是谓灾眚。

注释:

①小过:卦名。“过”有经过,超过之意。引申为过渡、过失、罪过。小过,指小的过失。即差错。

②可小事,不可大事:可做小事,不可做大事。古人以出征、祭祀为“大事”,普通事为“小事”。

③飞鸟遗之音:飞鸟过后,遗音仍在。遗,遗留。

④不宜上,宜下:(做事)适合于下,而不宜于往上。

⑤飞鸟以凶:飞鸟带来了凶兆。以,与、带来。

⑥过其祖,遇其妣:越过祖父,去见祖母。祖,祖父,妣(bǐ),祖母。亦有说妣为母之通称者。

⑦不及其君,遇其臣:没有到君那里,而见到臣仆。不及,没达到。臣,帛《易》作“仆”。“仆”、“臣”古同。

⑧弗过防之,从或戕之:没有过失要防过失,放纵就有被杀的危险。弗,不。从,即纵。或,有。戕(qiāng),杀害。

⑨弗过遇之,往厉必戒:没有过失而遇(过失),前往有危厉,必需警戒。厉,危厉。

⑩勿用,永贞:此事不要做,要永远恪守正道。永,永远。贞,正。

⑾密云不雨,自我西郊:乌云密布,从我西郊而来,但不下雨。(见《小畜》卦辞)。

⑿公弋取彼在穴:公射鸟,在穴中取得了鸟。弋(yì),带绳子的箭,此箭射出后可以拉回。帛《易》作“射”,故“弋”在此为射箭之意。“彼”指射中的鸟。

⒀弗遇过之,飞鸟离之:没有相遇而有过失,飞鸟被捕捉。离,帛《易》作“罗”,“离”、“罗”通,乃捕鸟之网。

今译:

小过:亨通,宜于守正,可以做小事,不可以做大事。飞鸟过后遗音犹在,不宜上,而宜于下,大吉。

初六:飞鸟带来了凶。

六二;越过祖父(不见),而与祖母相见,不到君王那里,而与臣仆相遇,无害。

九三:没有过失应加以防范,放纵有被杀的危险。凶。

九四:无害,没有过失而逢(过失),前往有危险,必定要警戒,这样的事不要做,要永远属守正道。

六五:乌云密布从我西郊而来,但不下雨。某公射鸟,在穴中得到了它。

上六:没有相遇而有过失(如同)飞鸟被捕捉,有凶,这就叫灾祸。

(编辑:破妄)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