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戏剧 >

越调——戏剧界的一颗明珠

2010-09-06 10:11
来源:中国越调网 作者:赵钱孙
越调又名四股弦,是河南省三大剧种之一,主要流传于陕南、鄂北、皖西、山东及河南各地,且在全国有一定的影响。

 
越调又名四股弦,是河南省三大剧种之一,主要流传于陕南、鄂北、皖西、山东及河南各地,且在全国有一定的影响。越调清代乾隆年间开始在南阳等地流行,其后逐渐演变为专门的声腔剧种,清朝末年走向兴盛。剧种形成后,它主要以皮影越调戏、木偶越调戏和越调大戏班三种形式演出。
 
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越调形成了五百多个传统剧目,尤以擅演“三国”而闻名,代表性剧目有《收姜维》、《下南唐》、《无佞府》、《李天保吊孝》、《白奶奶醉酒》、《李双喜借粮》、《火焚绣楼》、《诸葛亮吊孝》等。越调起源于曲牌体,后又加入板腔体,成为板腔体与曲牌体合一的独特剧种。其板式有慢板、流水、铜器调、赞子、导板、飞板、紧打慢唱、哭腔、吹腔、杂调等。越调曲牌有两百多个,多来自其他戏曲剧种和民间音乐,分笛牌和弦牌两部分。越调唱腔主要为“越调”,有时也兼唱吹腔、昆腔、七句半等,具有独特的风格,高亢明快,淳厚质朴,吐字清晰,以字代音,以声传情,唱中有笑,笑中有唱,既善于表现激昂慷慨、悲壮高歌的场面,又能抒发深沉、轻柔、哀怨的情感,具有中原地区民间音乐的特色和乡土气息。越调声腔艺术丰富,有自己的行当特色和套路板式。演员用本嗓演唱,辅以假声,净行唱腔的主音比其他行当高5度。伴奏分文、武场,文场乐器包括坠胡、笛子、二胡、唢呐、三弦、琵琶、闷子等,武场乐器包括板鼓、大小锣、堂鼓等
    
越调的脚色行当齐全,包括大红脸、二红脸、文生、武生、大净、二毛、三花脸、正旦、花旦、闺门旦、浪旦、武旦、老旦等十几种,每个行当都有鲜明的个性色彩。在长期的舞台实践中,滋生出了申凤梅和毛爱莲为代表的一些著名表演流派。
  
河南越调以女演员扮须生而出名,而在越调的发展过程中,直到三十年代才有女演员登台,最早成名的是张秀卿和杨桂芝,艺名大宝贝、小宝贝,拿手好戏有《收姜维》、《抱琵琶》等。继而崛起的就是申凤梅和申秀梅,人称大梅、二梅。申凤梅的代表作是“两吊一收”即《李天保吊孝》、《诸葛亮吊孝》、《收姜维》。
 
越调史上著名生角演员有:张秀卿、张秀兰、李大勋、申凤梅、何金堂、何全金、田发根、申小梅等。著名旦角演员有金凤楼、杨桂芝、邱秀玲、张琴、张桂兰、李玉华、毛爱莲、陈静、李金英、申秀梅、袁秀莲、刘琳、等。他们各有千秋,各领风骚,给人们留下难忘的艺术形象和脍炙人口的好唱段。
 
河南省越调剧团前身是河南省淮阳专署三分团———民友越调剧团,于1949年6月成立。1953年淮阳和商丘专署合并,剧团改称为商丘专区实验越调剧团。1965年,周口专署成立,剧团改名为周口专区越调剧团。1983年5月,晋升为河南省越调剧团。仍驻在周口市。
 
半个多世纪来,该团在已故著名越调表演艺术家申凤梅的引领下,相继创演优秀传统戏、新编历史戏和现代戏三百多部:主要剧目有《诸葛亮吊孝》、《智收姜维》、《李天保娶亲》、《白奶奶醉酒》、《山村新曲》、《扒瓜园》、《卖箩筐》等;传统剧目有《三哭殿》、《哭四门》、《两狼山》、《大保国》、《二进士》等;保留剧目有《诸葛亮出山》、《舌战群儒》、《七擒孟获》、《斩关羽》、《空城计》、《尽瘁祁山》、《无妄府》、《双锁木匮》、《火焚绣楼》等。
 
河南省越调剧团以善演三国戏而享誉全国,并多次晋京演出,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1963年3月,经中国京剧院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和杜近芳推荐,河南越调首次应邀赴京演出。从3月21日在吉祥剧院首演到5月15日进怀仁堂演出,前后历时两个月,演出30余场,轰动京华。4月2日、9日和5月15日,越调三进中南海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敬爱的周总理看了越调《收姜维》后走上舞台握住申凤梅的手说:“你把诸葛亮演活了,河南的诸葛亮很会做思想工作!”
 
文化艺术界名家老舍、曹禺、赵丹、袁世海、杜近芳等都曾对越调给予了高度评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马连良高兴地收申凤梅为徒;著名作家老舍欣然题词,“东风骀荡百花开,越调重兴多俊才,香满春城梅不傲,更随桃李拜师来。”一时传为佳话。
 
1965年至1981年,北京电影制片厂、珠江电影制片厂相继拍摄了《扒瓜园》、《李天保娶亲》、《诸葛亮吊孝》、《智收姜维》四部电影艺术片和七部十四集越调电影系列艺术片《诸葛亮》。在参加全国戏曲赛事和河南省历届戏曲大赛及汇演中,越调频频荣获大奖。特别是大型现代戏《吵闹亲家》荣获1991年度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和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河南省首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尽瘁祁山》获2003河南省第九届戏剧大赛金奖第一名,并同获作曲、舞美等十五项单项奖。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