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戏剧 >

客家文化的奇葩:信丰手端木偶戏

2010-04-28 11:25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钟玉忠 赖伟国
在信丰县,对许多上了年纪的人来说,手端木偶戏是他们童年欢乐的见证。

 
在信丰县,对许多上了年纪的人来说,手端木偶戏是他们童年欢乐的见证。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手端木偶戏已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并面临消亡的危险。所幸的是,经过信丰县有关部门的努力,今年6月,信丰手端木偶戏已成功入选江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客家文化的一朵奇葩
 
木偶戏古称“傀儡戏”、“傀儡子”,是由艺人操作木偶表演的一种戏曲形式,如:漳州布袋木偶戏、泉州提线木偶戏、潮州铁枝木偶戏和临高人偶戏等。在信丰流行的木偶戏是由艺人用手端着木偶表演,它是客家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手端木偶戏由于设备简单(只有1只戏箱、1个戏架子)、人员精干而被称为“戏王”,生、旦、净、末、丑均由一人操纵和配唱,在演出过程中,演员的双脚、双手和口要有机配合,声调要根据剧情的需要或男或女、或老或少地配唱,是一种非常辛苦的活儿,一场戏下来,演员们往往口干舌燥、大汗淋漓。
 
手端木偶戏演出的剧目大多是根据民间传说、故事、小说等改编而来,也有不少是各个时期的艺人根据当时的形势需要而创作的现代戏。由于贴近生活,手端木偶戏演出的剧目颇受百姓欢迎,但这类剧目基本上没有文字剧本,主要是通过口头传授或自编自演。在信丰演唱的剧目有100多个。
 
日渐衰落面临消亡
 
信丰手端木偶戏兴起于什么年代,已无从考证了,据说最早是湖南人根据汉调演变而来,随着客家人的南迁,这种艺术形式便流传到了信丰,在当地生根开花并有了较大发展。那时,几乎各个乡镇都有手端木偶戏艺人,平日里谁家建房造厅,都要请戏班唱上一出。但随着时代的变迁,手端木偶戏风光不再。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