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戏剧 >

翻翻清宫里的端午节目单五毒戏是哪五部

2021-06-06 09:18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马黎
中国人喜欢在节庆日看应景的戏,端午节看什么戏?其实种类很多,如果是昆曲,最著名的当然是“五毒戏”。

  中国人喜欢在节庆日看应景的戏,端午节看什么戏?其实种类很多,如果是昆曲,最著名的当然是“五毒戏”。

  哪五毒?青蛇、蜈蚣、蝎、壁虎、蟾蜍。端午之际,正是以上五种动物横行出没之时。

  除了昆曲,京剧也有不少端午的应景戏,有的戏还是从清宫里流出来的。

  端午前夕,我们就来翻翻宫里的端午节目单,瞅瞅皇帝嫔妃们都是咋过的?

  昆曲五毒戏里

  大半来自水浒传

  五毒到了昆曲里,成就了一种专门的戏码,叫“五毒戏”,因戏中的人物身形酷似五种动物而得名。不过,说法较多。

  传字辈艺术家王传淞说,这“五毒”戏是:《下山》小和尚的蛤蟆形、《问探》探子的蜈蚣形、《盗甲》时迂的壁虎形、《戏叔·别兄》武大郎的蜘蛛形、《羊肚》张母的蛇形。

  而著名戏剧作家、理论家翁偶虹在《人民戏剧》上发表的《霜叶红于二月花》中,也谈到五毒戏,分别为:《起布问探》探子为“首毒螟蚣”、《时迁盗甲》时迁为“二毒蝎子”、《活捉》张文远为“三毒壁虎”、《义侠记》武大郎为“四毒蛤蟆”、《说穷·羊肚》张婆为“五毒花蛇”。

  这几出戏,老戏迷可能都很熟悉了,但我们还是给很多非戏迷来大略讲一讲。

  昆曲《连环计·问探》,说的是吕布奉了董卓之命,与曹操等各路兵马对战,命探子先行打探军情。探子回营禀告吕布,手中拿着“探”字旗,左右窜蹦,上下腾挪,恰似蜈蚣爬动之形,就连面上的脸谱图案,也是一只蜈蚣。

  《时迁盗甲》,是《水浒传》里一个很经典的故事,讲的是梁山为破连环马,军师吴用遣时迁入东京,盗取徐宁祖传的雁翅甲,用计引他上山入伙,教使钩镰枪。宋江终于大破连环马。其中,“鼓上蚤”时迁倒竖爬行、攀桌跳椅,去盗徐宁的雁翅甲,动作有“倒行”“拿大顶”“蝎子爬”等。

  “三毒壁虎”是《活捉》里的张文远,这人是宋江以前的同事,与宋江的小妾阎婆惜私通款曲。后来阎氏为宋江所杀,死后仍不能忘情,鬼魂找到张文远,想与张同穴,张文远不肯,最后被阎氏勾魂而去。

  《义侠记》武大郎为“四毒蛤蟆”,就比较容易想象了。武大郎表演时胸前扎三件胖袄和一只淘箩充作鸡胸,加之运用矮子功,圆鼓鼓的活像是一只蛤蟆。

  最后说到蛇,可能你会问,五毒戏里竟然没有《白蛇传》,没有小青和白娘子?

  其实,昆曲里用蛇形来表演的人物,不是白蛇和青蛇,而是一个《说穷·羊肚》里的张婆。这个人物来自《窦娥冤》,她就是误喝张驴儿下毒的羊肚汤而死,引发窦娥奇冤的张婆。张婆中毒之后,身体屈伸翻转,闪吐舌头,拖着身体匍匐蛇行,用蛇形把濒死之人的体态,表现得十分到位。

  一条龙舟一台戏

  京戏杂耍变戏法都有

  除了昆曲里的五毒戏,京剧里也有不少端午的应景戏。

梅兰芳、姜妙香、姚玉芙之《千金一笑》

  《晴雯撕扇》,是梅兰芳的得意杰作(戏名《千金一笑》),梅兰芳扮晴雯,内容与《红楼梦》原书无大迥异,原著中的故事也确发生在端午时期。

  清宫也时兴端午演剧,一般开始于农历五月初一,至五月初五端午节当日,或五月初六日止(清代各朝略有不同),以初一、初五两日为主。

  其中,最重要的剧目是节令大戏,基本是对民间端阳习俗、传说的敷演,如《灵符济世》《祛邪应节》《奉敕除妖》等等。但这些戏情节乏味,词句平淡。最重要的还是连台本戏《阐道除邪》,几乎每年必演,且连演数日,是端阳诸剧中最重要的一套。

  《阐道除邪》也叫《混元盒》,故宫博物院现藏完整的昆弋本《混元盒》,讲的是天师张捷进京面见嘉靖帝,一路与金花圣母率领的群妖相斗,并用法宝“混元盒”收服众妖,最后各路神圣齐贺,歌颂宇宙清平、风调雨顺、永庆升平。

  晚清时,名角俞菊笙在昇平署为内廷供奉时,曾将宫内剧本借出,偷偷翻演排唱,此剧始流传民间。后世出现的《五花洞》《双包案》等剧均与《阐道除邪》有极深的渊源。

  除了唱戏,宫里的端午还有多热闹?

  道光三年昇平署《恩赏日记档》记载,当年四月二十八日,昇平署在望瀛洲进行了斗龙舟的排演,确定了每个节目所乘的船只以及顺序,留下了完整的“节目单”,内容种类十分丰富,台阁、奏乐、唱曲、杂耍、戏法等都有。其中“彩台偶戏”和“效学线偶”即傀儡戏,而“吉祥锣鼓”和“杠子”后来成为民间花会著名的“幡鼓齐动十三档”中的两样,流传至今。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20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