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人文胜地 >

【江苏镇江甘露寺】三国刘备招亲处,荒凉之处

2009-09-17 09:34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水瓶座
北固山山顶的甘露寺,相传是三国时蜀刘备在东吴招亲处。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故事就在此上演。

镇江东北的北固山北面临江,形势险要。历代名人喜登临北固寄志抒怀,以宋代辛弃疾词《京口北固山怀古》为最。山上有甘露寺,建于东吴甘露元年(二五六年),故名。后历代均有修建,现存寺宇多为清代建筑。寺宇虽然不大,但采取以寺镇山的手法,故有飞阁凌空之势。

北固山山顶的甘露寺,谁都能讲出一段发生在此地的故事。在这里,现实和历史的那种距离感渐渐消融,仿佛听到了寺内的欢声笑语,还有与之相伴的斧钺之声。

相传甘露寺是三国时蜀刘备在东吴招亲处。《三国演义》第54回,“吴国太佛寺看新郎,刘皇叔洞房续佳偶”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赤壁大战后,刘备借东吴的荆州不还,周瑜向孙权献计,以其妹孙尚香为饵,设下美人计,诱刘备来京口联姻招亲,趁机扣为人质,以讨还荆州。诸葛亮将计就计,使孙刘联姻弄假成真,使东吴赔了夫人又折兵,京剧《龙凤呈祥》唱的就是这段故事。那一大摞子脍炙人口的唱段,对刘备着实美化了一番,关键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龙凤呈祥》更成了百姓家喜闻乐见的喜庆剧目,甘露寺也因此而披上了朦胧和浪漫的轻纱。

刘备招亲的故事,使甘露寺名声大振,家喻户晓。很多游人慕名而来,要追寻当年刘备招亲的遗迹。后人为了传颂这段精彩的故事,特地做了精美的塑像。塑像惟妙惟肖的把乔国老的惊诧、吴国太的欢喜、刘备的惬意、赵云的坦然和孙权的尴尬,刻画的栩栩如生,神韵自然。有的欲言又止,有的似笑非笑,有的胸有成竹,有的心怀叵测,以神传情,以情感人,勾勒出一副动人的画卷,让你颇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你只要稍稍定神一下,恍然中会觉得他们似乎要向来者诉说当年所发生的一切,诉说他们各自内心世界的真实感悟。

现存甘露寺古朴高雅,气宇轩昂,门额上高悬“古甘露禅寺”五个大字,寺内殿宇林立,虽然天王殿、大雄宝殿等一些佛殿由于屡遭兵火战乱,苔藓斑斑,但却依然雄视江天,展示其名刹风范。

甘露寺好像无意装饰,却能在朴素之中见庄严,荒凉之处蕴沧桑,就连山门上的“甘露古禅寺”几个蓝色大字也模糊不清,仿佛要让后人体会那种“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的历史遗韵。是的,甘露寺作为东吴的皇家寺庙,却也没能受到多少有益的庇护。无论是孙刘的爱情悲剧,还是辛弃疾抗金失望的太息,以及明朝将领抗击倭寇的壮烈牺牲,都没有给这座祈求甘露和平的古寺留下多少祥和的记忆,那么,今天的我们又何必去粉饰自身呢?

甘露寺里只有“四大金刚”的佛像,可能在所有的佛寺里是独具一格的。按照佛学的解释是,当年的主持和尚从北固山上往下看,觉得美中不足山上缺少一座宝塔。夜里,风雨交加,波浪滔天。第二天竟有一尊铁宝塔搁在岸边,七层造型。主持心中大喜,苦于无法矗立在山间。忽闻身后“大和尚,我们来搬这铁塔”的声音,此时,四大金刚一起来到面前,铁塔从此就耸立在山上。日后,主持凭着自己的记忆,在甘露寺里塑了四座佛像来表达感激之情。

甘露寺四周古木参天,秀竹拥抱,清泉淙淙,岚气蒙蒙。清代黄华诗云:“到此禅关宿,方知山色多。万松藏古寺,孤月上寒坡。屋角泉声落,床头岚气过。欲穷诸胜览,秉烛问檀那。”寺旁有一巧石名“定心石”,横卧路东,上平阔刻有“定心”二字,拾级而上,常在此定心稍息,顿感神清气爽,脚力倍增。

寺内有宋代铁塔,还有阿倍仲麻吕望月望乡诗碑。阿倍仲麻吕是日本奈良时代入唐的留学生,来到大唐后曾取汉名为“仲满”,后改为朝衡、晁衡。后数次返乡未成,滞留唐朝五十四年,最终七十三岁客死长安。阿倍仲麻吕生前与李白、王维为友,留下很多诗作,后录存於《全唐诗》中。李白曾作七绝《哭晁卿衡》:日本晁卿辞帝都,征帆一片绕蓬壶。明月不归沉碧海,白云愁色满苍梧。

甘露寺虽然不大,可它拥有太多的历史,拥有太多的故事。它的每一寸的土地里都承载着三国将领的躯体,它的每一颗树木里都凝聚着勇士的魂灵。我们一旦走近它们,就会感受到纷飞的战火,感受到无眠的呻吟。无论是刘备的假戏真做,还是孙权的“陪了夫人又折兵”,他们都是为了建立各自的国家,履行着男儿精忠报国的责任,驰骋疆场,出生入死。宋代爱国诗人辛弃疾在镇江做知府的时候,登上京口北固亭,面对滚滚不尽的长江,追缅往事,不由心潮澎湃,写下了一首千古传诵的杰作,《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多少朝代的兴亡变迁,都像无穷无尽的长江地流过去了,而像刘备、孙权一代骁将用生命谱写出传世的篇章,却在历史的长河中永远流淌,芬芳绵长。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