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人文胜地 >

【浙江龙门古镇】孙权故里,龙兴之地

2009-09-08 12:02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水瓶座
龙门古镇,是三国孙权的故里。有着几千年的风情和说也说不完的历史。

龙门古镇,是个距杭州仅五十余公里的小镇,据传是三国孙权的故里。村内以独特的明、清古建筑群而闻名,是现今江南地区明清古建筑群中保存较为完整的山乡古镇。东汉名士严子陵曾游龙门,观山势异常,赞叹:“此地山清水秀,胜似吕梁龙门”,古镇也因此得名。镇内屋舍房廊相连,长街曲巷连贯相通,镇外的人进入镇里,如入迷宫。

古镇民风古朴,风景秀丽。陈逸飞导演拍摄的电影《理发师》外景地就选址在此。1984年陈逸飞一幅油画《故乡的回忆》把江南水乡周庄推向了世界,这次或许一部电影,又将把江南山乡也推向世界?

龙门古镇虽然地处富春江畔,却没有水乡泽国的韵味,也缺乏小桥流水的景致;它是个山乡小镇,更具有粗犷硬朗的风骨,在充满阴柔情调的江南可谓是独树一帜。

“龙门”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更是一个意蕴深厚的文化概念。龙门90%以上的村民是三国东吴大帝孙权家族的后裔,据家谱记载,从三国时孙权到民国28年 (1939年),孙氏已繁衍到65世。千百年来,经各房一代又一代的建筑,从一个大家庭的聚居地,形成今日的古镇。

忆当年,孙权乘天下大乱、群雄并起之际,据长江之险,创三分天下于东南、踞六郡八十一州而称帝。据考证孙权并不在龙门出生,这里是其祖、父两代的出生地。但这并不妨碍古镇被后人视作“龙兴之地”,被称为“孙权故里”。

走进古镇,看不到皖南徽商豪宅的金碧辉煌,也体会不到在拱桥下泛舟的水乡幽情。到处是卵石铺成的小路,还有以卵石作墙垣的民宅民居,暴露原木本色的宽阔的厅堂,处处散发着山村的粗犷与清新。这些功能各异的建筑物在历经沧桑和战乱之后,至今保存完好,伴随着古樟,小桥,溪流与古街,构成了古镇独特的风景。

龙门的古建筑都有非常精细的雕刻,尤其是房柱上的牛腿,或雕有古代传说、人物、故事,或雕有狮子、神兽等,都是惟妙惟肖,在厅堂的横梁、斗拱、窗棂上的木刻,工艺精湛、层次繁复、人物众多,绝对不亚于徽派古民居的木雕精品。

这里没有一般江南古镇所具有的商业气息。孙氏后裔如今依旧恪守着重农桑、轻商贾的传统,看重田耕和手工技艺。此外,读书的风气仍为古镇人所推崇,镇南端如今还保存有一潭名曰“砚池”的碧水,而“砚池”的寓意是希望宗族中多出几个考取功名、光耀门楣的读书人。

一泓清水,轻风拂动,泛起层层涟漪,水草、鸟禽点缀其间,更富灵性。月上枝头,倒映出的依然是那轮千年前的明月,空灵、清幽。宛若一方大砚台的池水,昭示着读书乃是家族的最大希冀所在,没有比高中状元,考取功名更能光耀门楣的了。借自然之物寓示家族信条,这是何等的刻骨铭心。掬起一捧清泉,映出的是一代代读书人,背负着家庭、个人的前程,寒窗沥血,宵夜旰食。看,砚池边,明月下,青衿书生还在踱步。

二三里长的老街自西向东绵延,窄长的街道用卵石铺就,依旧保留着前店后坊(居)的风貌,街市还是那样繁华。两侧除了店铺,还有一个个古老的门楼,一条条逼仄深长的弄巷和弄巷里幽静的庭院。走在老街上,好像走在时间的隧道里,脚下的卵石曾经被多少人踏过,两侧的旧厅、承恩堂又曾经有过何等的辉煌。

古街遗留着十八、九世纪作坊式街道的风貌,铺成小路的卵石还拼出了很多图案,有结着红红果实的万年青,寓意着万古长青人丁兴旺,还有是圆圆的铜钱模样,而且是成双成对的,徜徉在古街上,好象走在时间的隧道里。

千年的古镇,千年的迷宫,有着几千年的风情和说也说不完的历史。悠哉于迷宫般的小道间,那古老的房子是否让你感觉到了淳朴的老家的味道。这或许就是孙氏家族有意而为的深不可测的意境,也把防御意识融到了寻常的生活中。一个宏大的防御设施,孙氏骨子中留存着东吴尚武的基因。而在深巷的那端,幽居之所,却是别有洞天,百姓的日常生活都在五彩缤纷地上演,柴米油盐,酸甜苦辣,让生活有滋有味。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