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人文胜地 >

【河南受禅台】许昌受禅台——回望古代禅让制

2009-03-21 02:42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佚名
受禅台位于河南省许昌市西南17公里的漯河市临颍县繁城镇,为中国唯一的禅让活动纪念地,公元220年,冬十月,曹丕在这里接受汉献帝的禅让,登基称帝。

  禅让制,是中国统治者更迭最为古老的方式。这种君主为了让更贤能的人统治国家,而自愿让权的行为,因被赋予了民主色彩被后人传诵和敬仰。

  沿着历史的长河回溯,我们将看到两种禅让制在不同的时期上演。除了传说中的部落联盟首领尧创制的以传贤为宗旨的民主选举首领制度。还有一种经常被人忽视的是由曹丕所开的禅让制。

  前者已经五迹可考,但后者却留下了受禅台,在记录下当年的禅让盛况后,瞻仰千年沧桑,笑傲风云变幻。

  受禅台位于河南省许昌市西南17公里的漯河市临颍县繁城镇,为中国唯一的禅让活动纪念地,公元220年,冬十月,曹丕在这里接受汉献帝的禅让,登基称帝。

  当年,魏王曹丕在繁阳(今繁城)筑灵台,举行受禅大典,代汉立魏,开始了我国历史上的魏、蜀、吴三国时代。

  虽然没了曹操“挟天子令诸侯”的飞扬跋扈,曹丕依然霸气十足。汉献帝刘协的逊位正是由于他的强迫,因此曹丕建立的禅让制,多少让人有些不齿。不过尽管这种禅让制里的民主大打折扣,但是它保证了一种正统思想的的延承,也是中华文化不衰的保证。这种禅让在以后大量被应用,到陈桥驿为止。

    远去了刀光剑影,远去了远去了鼓角铮鸣,一页风云散,变幻了时空。

  受禅台上原有殿、亭及天禄、辟邪等,在岁月的斑驳和风雨的侵蚀中,已经不复存在,现在仅剩下建筑基址还在发射出一缕民主的光芒,烛照古今。

  对于受禅台来说,也许它的幸运就是,有更多的人忘却了它的出身,只看到那一缕民主的光芒的明亮与温暖。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鬼娃娃)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