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人文胜地 >

【江苏镇江多景楼】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

2009-09-10 10:27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水瓶座
多景楼在今江苏省镇江市北固山,古名北固楼,是古代“万里长江三大名楼”之一,也是宋元以来经常为历代文人雅士聚会赋诗之所。

多景楼在今江苏省镇江市北固山甘露寺内。古名北固楼,亦称春秋楼、相婿楼、梳妆楼。它是古代“万里长江三大名楼”之一,与洞庭湖畔的“岳阳楼”,武汉市的“黄鹤楼”齐名。多景楼因米芾题书“天下江山第一楼”匾额而闻名。

这是一座始建于唐代的中华名楼,而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金戈铁马的三国时期。多景楼相传便是孙夫人的梳妆楼,孙刘联姻的故事在这里留下浓墨重彩。赤壁大战后,刘备一举攻占了荆州。孙权气红了脸,一心一意想夺回荆州,可是她手下的兵没有刘备的多,将也没有刘备的精。后来,孙权打听到刘备丧妻失偶,就采用周瑜计策,想以妹妹孙尚香为诱饵,约刘备来镇江成亲,借此机会扣留刘备,逼他交出荆州。刘备按照军师诸葛亮的计谋,来到镇江后,让士兵到处宣传孙刘联姻的事情,大造声势,又用厚礼贿赂东吴权势人物。第二天,刘备到多景楼拜访孙权母亲吴国太。吴国太一见刘备两耳垂肩、双臂过膝,一副天子相,极为满意。就把独生女儿孙尚香嫁给刘备,联姻的事情便弄假成真,孙周的美人计失败,落下了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下场,多景楼在民间也成为相婿楼。

孙刘联姻的千古美谈,使多景楼蜚声中外,享誉古今。不但是多景楼,北固山几乎所有的胜迹都与孙刘联姻牵上了线。

多景楼是北固山风景最佳之地,宋元以来经常为历代文人雅士聚会赋诗之所。北宋大文学家欧阳修、苏东坡,科学家沈括,书画家米芾,南宋爱国诗人辛弃疾、陈亮、陆游、刘过,元明清无数文人雅客,都在这里留下了许多著名的诗篇。宋代苏东坡先后十多次来到镇江,几乎每次都要登临北固山。有一次,苏东坡和好友提壶携酒,兴致盎然地登上北固山。

两人在多景楼上,凭栏远眺,滔滔长江滚滚东流,金焦在望,自帆点点,对岸青翠隐约,万千气象使苏东坡深感此楼无愧多景之称。他不由得诗兴大发,作诗赞道:

古郡山为城,层梯转朱栏;

楼台断崖上,地窄天水宽;

一览吞数州,长江浩漫漫。

在南宋词人中,辛弃疾成就最大,他是一个词人,更是一个战士,他的词始终贯穿着爱国主义的精神,展现着战斗的场面。辛弃疾在任镇江知府期间,多次登临北固山多景楼,面对浩瀚长江,凭栏四顾,抚今追昔,指点江山,抒发爱国激情,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永遇乐》和《南乡子》两首词。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辛弃疾在《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里这样写道:“遥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流”。这时的辛弃疾已是66岁高龄,但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这首词是辛弃疾最优秀的代表作,登高怀固,直抒胸臆,表达了对中原沦陷区人民的怀念和挥师北伐的愿望,抒发了壮志难酬的悲愤激情。

同一年,辛弃疾还写下了《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的辉煌词章: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

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这两首词是中国文学宝库中的珍品,还使镇江的北固山、多景楼增色,山因词名、楼因词名。

宋代陆游也曾写下了《水调歌头·多景楼》一词,“连山如画,佳处,缥渺著危楼”。短短十一个字,把多景楼的景色、所处的位置描绘得淋漓尽致,堪称大手笔。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对多景楼也是情有独钟:“欲收佳景此楼中,徙倚栏干四望通。云乱水光浮紫翠,天含山气人青红。一川钟呗淮南月,万里帆墙海外风。老去衣襟尘土在,只将心目羡冥鸿”。此诗描绘多景楼的景色可谓是入木三分,与陆放翁寥寥十一字的描绘可谓是各有千秋,难分伯仲。

米芾更是把多景楼提升到“天下江山第一楼”的高度:“华严兜率梵天游,天下江山第一楼,坐想明庭万灵授,莫谈仙峤六鳌愁。版开猛气吞狂象,石记雄心触不周。谢客平生追壮观,岂知席上极沧洲。”

南宋爱国词人陈亮面对外族入侵,山河破碎,朝迁偏安,激愤地写下了《念奴娇·登多景楼》:“危楼还望,叹此意、今古几人曾会。鬼设神施,浑认作、天限南疆北界。一水横陈,连岗三面,做出争雄势。六朝何事,只成门户私计。 因笑王谢诸人,登高怀远,也学英雄涕。凭却长江管不到,河洛腥膻无际。正好长驱,不须反顾,寻取中流誓。小儿破贼,势成宁问彊对。”多景楼优美的景色,传奇的故事和精美的诗词相得益彰,在中华名楼中占据着自己一席之地。

多景楼是欣赏长江的绝佳之处,登楼远眺,四面景色各不相同,山光水色,奇景多姿,真有凌空飞翔之感。“百年戌马三分国,千古江山一倚楼。”朝东眺望,滔滔江流,一泻千里,青翠的焦山在万顷碧波之中飘渺;西边,千峰万岭,山峦重叠,愈远愈淡,与碧空融为一体;近处的金山,由于背景鲜明,益发显得清丽;江对岸扬州的文峰塔隐约可见;楼脚下,不尽长江更使人诗情画意油然而生。康有为曾题联于上:“江淘日夜东流水,地耸英雄北固山”。陈毅同志当年登临北固山时曾感慨地说:“不要看画了,这里就是万里长江画卷!”阅不尽江南繁华锦绣,绝佳壮美的长江风光,叫人为之倾倒。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