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人文胜地 >

【江西烟水亭】别时茫茫江浸月,山头水色薄笼烟

2009-09-30 14:58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水瓶座
九江烟水亭是历代文人骚客宴游之地。亭内有风格各异的楹联匾额,联由景出,文景交融,游亭观联,雅趣盎然。

九江市市区内有一处风光旖旎的甘棠湖,湖上有一座绿树掩映的小岛,岛上有一组古色古香的建筑,这就是闹市中的一块“净土”——烟水亭。

烟水亭相传为三国时名将周瑜的点将台故址。唐代诗人白居易始建亭湖中,取其《琵琶行》诗句 “别时茫茫江浸月”,称“浸月亭”。宋代理学家周敦颐在九江讲学时,又在湖堤上另建一亭,取“山头水色薄笼烟”诗句,名“烟水亭”。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亭皆毁。至明末,重建烟水亭于浸月亭旧址。甘棠湖中,烟水亭楼台远距世俗红尘。走过九曲小桥,进入洞门,即到四周环水的烟水亭。在粉墙环抱、楼台高耸、绿树浓郁、湖平如镜的环境中。犹如到达世外桃源。

烟水亭是历代文人骚客宴游之地。亭内有风格各异的楹联匾额,或叙事绘景,或写意抒情,联由景出,文景交融,游亭观联,雅趣盎然。

相传这里又是东吴水军都督周瑜的点将台。东汉未,柴桑为东吴属地,吴主孙权的行宫就设于此处。建安十三年(208),曹操率领83万人马,离开许昌,浩荡南下,追赶刘备,虎视东吴。孙权封周瑜为大都督,命令他率领水军在甘棠湖中日夜操练,迎击曹军。

九江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许多古迹多次遭毁。如今的烟水亭为清末僧人古怀化募重建的。亭前有石剑匣两座,亭院内有祭祀与江州有关的陶渊明、白居易、李渤、周敦颐和王阳明五位名贤的五贤阁,有供奉传说中“八仙”之一的、曾任过当阳县令的吕洞宾的纯阳殿,有形如画舫的船厅。东西两院建成花木丛聚、楼阁错落、雅致幽静的庭园。境波楼嵯峨富丽,浸月亭清丽宜人。游览烟水亭能得到与多位古人神会的乐趣,游人往往流连忘返。

走进园亭如同进入江南水上园林一样,形式多样的建筑,各具特色又相互联系,形状不同又风格统一。垂柳翠柏,花木扶疏,秀石玲珑,给人一种清静雅致之感。

亭中每一个建筑都有着动人的故事。纯阳殿为曾当过浔阳县令、后成为“八仙”之一的吕洞宾而建,殿中保留了一块相传吕洞宾亲书的“寿”字碑。斗大的寿字,一笔九转,寓意“九转成丹”,四字相连一气呵成,颇有此道骨仙风。表达了对九江百姓人寿年丰的美好祝愿。

置身亭上,近掬甘棠碧水,远挹庐山翠色,烟雾轻罩,清波茫映,墩榭迷立,绚丽媚雅,真是“四面湖山亭在水,半堤杨柳寺藏烟”。从烟水亭向南眺望,在湖面波光粼粼、水岸交接的极远处,青黛色的山脉起伏迤逦,此即名闻中外的避暑胜地庐山。站在周瑜点将台上,随着忽而淅淅沥沥的雨声,仿佛可以听见:那静静的荡漾在湖面上的小舟里传出来的典雅优美的琵琶声,才华横溢的文人墨客眼望着弯弯明月,开怀畅饮,即兴吟诗。随着忽而哗哗啦啦的雨声,又仿佛可以看见那战鼓齐鸣,那旌旗猎猎,那战舰艘艘,那士兵队队雄壮地从烟水亭出发场景。

烟水亭虽小,但它浓缩了九江历史的画卷;烟水亭虽小,却象一块通体精雕细刻、玲珑剔透的美玉,使人赏心悦目;烟水亭虽小,是闹市中一方安适的文化净土。

(责任编辑:胜地怀古)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