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国学活用 > 职场 >

红楼梦中人 职场中你该学习谁(3)

2010-07-27 11:11
来源:一元一 作者:清雅
十二钗都是女强人 茉莉( 媒体从业者) 金陵十二钗如果放到现在,个个都是女强人。 林妹妹,有才情、文笔好、长相俊,又心细如发,不妨让她当总经理秘
 
“十二钗”都是女强人
 
茉莉(媒体从业者)
 
“金陵十二钗”如果放到现在,个个都是“女强人”。
 
林妹妹,有才情、文笔好、长相俊,又心细如发,不妨让她当总经理秘书。宝姐姐,处世圆滑、八面玲珑,让她当人事主管再合适不过。她的缺点是喜欢培植党羽,用袭人便是明显一例,但好在她能识大体,若适当监督,别让她掌权过度,可大用。湘云实在是招人爱,说话直来直去,不过在职场中,她可能会吃亏碰壁,关键看能不能遇到识千里马的伯乐,如果让她当创意总监,她会如鱼得水。凤姐泼辣能干,因讨老太太喜欢而掌握了财政大权,但她太爱钱,不适合当财务总监,不如让她当公关部经理,以她的才干,实在是小菜一碟。
 
从湘云变成宝钗是种妥协
 
婉新(公司职员)
 
看着写字楼里来来往往的女孩们,我有时会想:她们中那些八面玲珑的“薛宝钗”,有几个是湘云变的?有几个是妙玉变的?抑或原是黛玉也未可知。几年后,是否还会有几个摇身再变,成为职场上的“凤姐”?
 
一位朋友曾对我说:工作了以后,要学做一枚铜钱——保持内心的本真与外在的圆滑。至今,我都无法做到这一点。如果说从湘云变成宝钗,是一种职场上的妥协,那么职场的用人之道是不是也到了该反思的时候?
 
大观园里的各类“同事”
 
CEO代表人物:凤姐
 
作为“贾氏集团”的CEO,王熙凤是铁腕人物,“按我的方式去做”是她的不二原则。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的导演李少红说:“她是优秀的管家型人才,她的管理方式责任到人,注入了很多现代管理理念。她追求成功,注重实效,目标明确,行动果敢。”
 
“富二代”代表人物:贾宝玉
 
作为贾府中最受宠的公子哥,贾宝玉是标准的“富二代”。他大多数时间在忙着谈情说爱,不爱学习,不求上进。他心地善良,又碌碌无为。
 
“一姐”代表人物:元春
 
“一姐”贾元春是一位头脑非常清醒的女性。一朝选在君王侧,做皇帝的女人,大约是那个年代一般女性个人奋斗所能达到的最高目标。当浩浩荡荡的省亲队伍开进大观园,元春心里并不感到志得意满,她清醒地知道自己的需要,她向往的是“田舍之家,虽齑盐布帛,终能聚天伦之乐”。面对荣华富贵,她的感觉是“终无意趣”。
 
“白骨精”代表人物:探春
 
探春的才情,不是大观园众多女孩中最出色的,但她具有创造性思维。和姐姐妹妹们一起玩时,她发起了大观园诗社活动。替小产休假的凤姐管家,她不是维持局面,而是着手改革。她的个性很强,是硬朗的行动派。最重要的是,她有眼光,对局势判断准确,这是谁也比不了探春的。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相关推荐
频道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