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国学活用 > 职场 >

职场智慧:身在职场应谦虚

2011-02-24 14:57
来源:智慧人生 作者:智慧人生
想要得到别人的尊重认可,自己得露上两手本事来争取。可祢衡没有,他一心钻进牛角尖里去,只会叹自己水平太高,无人懂得欣赏。遇到不快之事,想脱就脱,想骂就骂,估计这种做

 

  三国时,一个叫祢衡的人经孔融的推荐来到曹操麾下做事。曹操没有给他大官做,他就当面骂了曹操。不久曹操大宴群臣,让祢衡打鼓,故意羞辱他。祢衡把身上衣服都脱光了,一边打鼓一边骂曹操和他手下的将士们。曹操见他太高傲,就派他去向刘表招降,刘表见他太招摇,也使个借刀杀人之计,借黄祖之手把他杀掉了。故事解读:

 

  人要放得下高傲之气,受得了委屈。无论身处哪个角色,都应如此。应用之道:

 

  曾有很多文章批评曹操心胸狭窄,其实曹操够大度的了。以前张绣杀了他的长子曹昂和大将典韦,但是张绣来降时,曹操对他牵手相接;袁绍的文士陈琳在文章中骂了曹操的祖宗八辈,但是抓住陈琳时,曹操也只是轻描淡写地责备他,说你骂我就好了,何必骂我祖宗呢。如此等等。可曹操就是容不下这个祢衡。这不是曹操量小,而是这个祢衡该杀。

 

  祢衡千里迢迢来到曹操麾下,自然是想当官的。既有名利之心,那就得守尘世规矩,不能说脱就脱。敢脱衣服的那是“竹林七贤”,官职送上来都不会接任。祢衡在“击鼓骂曹”时,不仅把曹操骂了,还把曹操最倚重的谋士荀、程昱,大将张辽、许褚等骂成是只能充当贩夫走卒、记账员、吹鼓手的三流角色。可以想像,就算他真有才学,曹操大度可以用他,荀、张辽等又怎能容忍他来做同事?曹操总不能为了他而把其他谋臣猛将忽略了,所以,祢衡只能失败。

 

  应该说,曹操没让张辽等人杀了祢衡,说明曹操还愿意观察他,给他机会。于是派他去出使刘表处,给他个表现真实本领的空间。可祢衡还是不了解上司对他的栽培,跑去把刘表也骂了——像这个四处得罪人的角色,自然该死。

 

  祢衡悲剧的产生,一则因为他太骄傲了。读过几本子曰诗云就以为自己很了不起。其实在一个群体中,人与人之间并无多大差别,祢衡就算真的很聪明,又能比荀子、程昱等强上多少呢?二则因为他不懂收敛。骄傲的人很多,但他们纵然失败了也不会闹到身死的下场。

 

  人人都在寻求自尊与被尊重,人人都在寻求身处优势地位的胜利感。曹操混了那么多年才做个丞相,接受一下别人的恭维也是应该的。你小小祢衡还没露两手本事,就想人家曹操礼贤下士,那就太过分了。你没官做,是个布衣,就要懂得做布衣的规矩。谁不是跑龙套出身的?

 

  是的,想要得到别人的尊重认可,自己得露上两手本事来争取。可祢衡没有,他一心钻进牛角尖里去,只会叹自己水平太高,无人懂得欣赏。遇到不快之事,想脱就脱,想骂就骂,估计这种做法谁也不会接受。

 

  人要放得下高傲之气,受得了委屈。无论身处哪个角色,都应如此。初入职场,所见者是前辈、上司、老板,净是比自己地位高的人。这时候要懂得尊重他们,从他们身上多学东西。纵然自命不凡,他日能弯弓射日,当前也要勤勉做人。

 

  混得几年,成了熟手前辈,还是要懂得尊重他人。同一屋檐下,放眼所见皆是同事,尊重他们时也赢得他们的尊重,相互融洽亲近,大家都可安心做事。若锋芒展露,只会令人心生不服,如果大家都处处与你为难的话,你就一点好处也没有了。

 

  终有一天开创了自己的事业,那就更该懂得谦虚待人了。要笼络到一批有实力的人来为自己做事,就要学会容忍别人的过失、冒犯甚至伤害,目的是让别人帮助自己成就大业。

 

  可见,无论何时,谦虚都是做人的准则。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