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国学活用 > 职场 >

狄仁杰诠释职场智慧:如何应对职场

2011-02-15 16:15
来源:财讯网 作者:财讯网
现代职场人一下意识到狄仁杰的这段经历有职场代表性,网友“职场里遭遇火星人”说,“狄仁杰教我们等待时机。

 

  《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已经播放,片中由狄仁杰领衔的破案三人组,成了职场论坛上的热门话题。有人用现代职场角色诠释了人物――武则天是女老板,狄仁杰是项目负责人,女老板的心腹上官静儿和一直想上位的裴东来是项目组成员,一番解说十分逗趣。怎么面对低谷? 

 

  永不放弃

 

  学习对象:狄仁杰

 

  “看狄仁杰如何巧度职场危机”“狄仁杰有职场智慧”,在各大职场论坛里,狄仁杰因为电影的热映成了职场热门人物,网友们这番演绎不全是无厘头,因为导演徐克也曾说过,这部电影也可以看现代职场电影。

 

  这当中最重头的职场关系就是狄仁杰和女老板武则天的上下级关系。狄仁杰因为反对女老板武则天掌权被冷落,在一个暗无天日的角落里焚烧废奏折,但他一直没有放弃这份平庸的工作。他说“只有阅读奏折,你才知道这个国家出了什么毛病。”最终,武则天登基前为了破一个案子,又找到了狄仁杰。

 

  现代职场人一下意识到狄仁杰的这段经历有职场代表性,网友“职场里遭遇火星人”说,“狄仁杰教我们等待时机。”他说,武则天就是像现代社会女强人的代表,她看重的一定是才干,而狄仁杰也是因为惊天大案无人能破而被重新录用。

 

  还有网友总结,人生起起伏伏,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坚持自己的信念永不放弃。

 

  怎么处理夹板气?

 

  保持中立

 

  学习对象:上官静儿

 

   狄仁杰被解禁后,被女老板武则天委以重任,领衔破案三人组,职场问题随之又来。“夹在两头最难做人,也最难工作,上官静儿一面对武则天尽忠,一面又不想 伤害狄仁杰。”这是网友们从上官静儿身上总结的职场之道。她是女老板的心腹,武则天派去监督狄仁杰的,可在项目组里她又是狄仁杰的下属,这样的两头关系她 处得很辛苦。

 

  不少白领都说在职场中有过类似的夹板经历。白领何小姐说,她在贸易公司做销售,要面对两个主管领导,因为领导之间关系紧 张,让她不知道如何自处,甚至想过不上班。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炼,她认为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保持缄默,不发表任何意见,尽量让自己保持中立,“我是公司的员 工,不是某个人的员工。”有职场专家给出建议,如果职场人受了夹板气,应当尽量学会将精力专注于工作本身,可以尝试着加强与两位领导的面对面沟通,在“夹 板”中发现双方的合理化成分,然后择其善者而从之。

 

  怎么面对新领导?

 

  给他面子

 

  学习对象:裴东来

 

  网友们还发现,破案三人组里,裴东来也是个典型的职场人物,他原本是项目负责人的候选人,因为狄仁杰的出现,他只能做副手,有网友指出,这是十分考验人的。“看看戏里的裴东来,开始

  不服狄仁杰,后来配合办案,最后发现重大线索,促使狄仁杰揪出了真相,真是个好下属啊!”

 

  一位做工程设计的白领深有体会,他说,每一次接活可能都是跟不同的人合作。项目负责人由领导任命,有些能力强,有些能力弱,但他说他的原则就是尊重每一任新领导,这样才利于开展工作。

 

  有人从裴东来身上得出了这样的职场启示:“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有良好的心态,要给初来乍到的领导面子,切不可流露出对上级意见不屑一顾的神色,与领导相处,一定要把谈论工作同个人尊严区分开来。”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