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国学活用 > 职场 >

职场佛学:真诚的给予,少一些苛求

2010-04-30 09:43
来源:网易博客 作者:周文
布施,对今生、来世的功德非常大。根据各自的能力服务众生,丢失小我得大我。想潇洒自在,就要舍去他人能得到的东西,舍去别人舍不得的,才能众望所归。
职场佛学:真诚的给予,少一些苛求
  佛学“六度”,即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如果按佛学中所释,它的寓义深刻。佛学中行六渡是成道必经法门,“行六渡”行是坚持,渡是渡化,只要坚持“六度”,生命就能得到升华。
 
     一度,“布施”,即是要懂得舍。
 
     如今,很多唯物论者的因果观念比较差,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贫穷。其实,就如同一个父母所生的两个孩子,一个好好读书,成长之后有智慧;一个不愿意读书,长大后就找不到工作,二者命运有天壤之别。
 
     同样,我们即生中若勤于布施,来世就会有财富,但如果特别吝啬,理所应当变得贫穷。所以,我们希求“因”,比希求“果”更重要。
 
     有一个人总抱着黄财神像说:“黄财神,我很想发财,你快给我财富!快给我财富!”
 
     听说她在佛堂里天天磕头,一直把头贴在黄财神身上。
 
     其实,就算黄财神的威力不可思议,但你若没有种布施之因,也不能得到财富之果。
 
     所以,布施,对今生、来世的功德非常大。根据各自的能力服务众生,丢失小我得大我。想潇洒自在,就要舍去他人能得到的东西,舍去别人舍不得的,才能众望所归。
 
     一个善于抛弃的人永远不会贫穷。
 
     其实我们在职场中又何尝不是如此啊?无论在职业发展的什么阶段,一个懂得给予的人,懂得施于别人的人,总是受欢迎的。
 
     常年担任企业顾问,常常有人和我玩笑:难道你就不怕带出徒弟,饿死师傅。我并不这么看,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学习的途径有太多,旨在只要想学,就一定可以学的到,既然有机会你能作为良师益友,又何苦放掉如此好的机会?    
 
     市场经济下,职场氛围驱向于竞争,人与人之前的关系变得现实,冷漠。在这种职场环境中如果将索取看的更重,而忽略了付出,那或许最后只会被现实淘汰出局。无论是对你的老板,还是你的同事,懂得去施,去付出才可能会有始料未及的回报。
 
     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一位“傻根”式的士兵,能够牵动千万人的心。一个简单的目标“人要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然而就是这有意义的事,让他在本能中付出,给予他人太多的直诚,或许,现在的职场,大家在呼吁着“许三多”精神,或许我们每个人都多一点真诚的付出,
 
     真诚的给予,少一些苛求,我们的职场才会更精彩。 
(责任编辑:飞天)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