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国学活用 > 职场 >

职场里的佛学——持戒

2010-05-04 14:54
来源:网易博客 作者:周文
持戒可以生出真正的定力,可以对治无始妄想,烦恼,习气,令不发现行,任何佛教宗派,都须以持戒为基础,譬如欲建万丈高楼,须先打好地基,因此,持戒对学佛人来说是非常重要
职场里的佛学——持戒
二度,“持戒”,其实就是守法,去恶习。
 
佛欲涅槃时,阿难尊者以四事问佛,其中一问便是,佛住世时,以佛为师,佛灭度后,以何为师?佛答:以戒为师;《佛说四十二章经》上佛说:佛子离吾千里,忆念吾戒,必得道果;在吾左右,虽常见我,不顺吾戒,终不得道;《遗教经》云:若人能持净戒,是则能有善法;若持净戒,诸善功德皆示得生;是以当知,戒为第一安隐功德住处;古德云:自知心是佛,常以戒为师,又云:戒为无上菩提本。
 
持戒可以生出真正的定力,可以对治无始妄想,烦恼,习气,令不发现行,任何佛教宗派,任何修行法门,都须以持戒为基础,譬如欲建万丈高楼,须先打好地基,因此,持戒对学佛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在职场中,职业经理人遵守职业操守,遵守规章制度,遵守所有成文与不成文的规定,都是职业经理人必须去做的。然而,要想获得更高的自由,唯有先遵守,才有可能实现。只有先成为一名合格的职业者,才有基础成为优秀者,成为卓越者。
 
“操守”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准绳,约束我们的道德行为,创造有序的社会环境,提供良好、公平、合理的生存竞争环境。作为职业经理人,其首要的素质和价值之本也正是职业操守:不违背与损害公司现实和长远利益、对客户负责、对员工尊重并公平待人;敢于并勇于承担责任;精心使用公司资源,维护和增加股东的投资价值等。引申出来,无私、无畏与拼搏就是职业操守中最关键也最基础的。
 
职业经理人选用,有“内部提拔”、“空降兵”两条渠道。与之相比,佛门寺院的方丈产生方式惊人相似。贵为寺院“首席执行官”的方丈,佛门规章赋予其职责是“方圆平直为度,丈尺准绳持身”,白话其意即是:公开、公平、公正。方丈就职后需接受三方面监督:自我监督,这是来自信仰的激励与戒律的约束力,以及职业道德和自我成就、荣誉感所赋予的责任感,特别是“止持戒”、“作持戒”对于僧人可为与不可为行为的严格界定,使其自我约束有标准可依;机制监督,这是由制度赋予被服务机构——寺庙的约束权,方丈的属下“督监”和“衣钵”,有独立监督与为方丈纠错的权力,机制监督下,犯有大过的方丈可被属下联名“罢免”;社会监督,这是因经营失败而需承担的个人信誉风险,监督力量为佛门云游四海的行脚僧,他们的职责是收集途径寺院方丈的功过并给其打分。                   
 
职业经理人“空降兵”一定程度上尚未找准自我定位,不少堪称“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式的“雇佣军”,空降目的多为获取经济利益和积累资历,以至于企业界抱怨“ 人数虽众却缺乏真正的职业经理人”。个人认为,应当借鉴方丈行权的三道“枷锁”来制约与监督企业职业经理人,不失为可参考途径。
 
其实每个人都是肉体凡胎,所以,每个人的内心都会有与生俱来的欲望,或贪杯,或好色,或嗜赌如命,或狂妄自大,或喜财爱钱,或……总之,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正所谓“欲壑难填”,弄得不好,把持得不住,人就往往把自己葬送在自己的欲望中,因此,一个人能不能适时地把握住自己的前程,往往就取决于个人的欲望能不能得到最好的控制。人们常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其间的道理不难明白,主要是因为内心的欲望,贪的欲望,所以,才有那样的结果。
 
职业经理人的“逐利性”可能导致的“短期行为”,一个职业经理人要想成功,首先,也就应该学会驾驭自己的内心,控制自己的欲望,否则,未等到修炼成正果可能早就因为贪而误入歧途了。
 
“无欲则刚”,往往是能够控制自己的欲望,把利益尽量让给身边的人,你就会得到身边人的拥护,否则,谁都会离你而去,结果,你就会成为孤家寡人,而孤家寡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想依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来实现梦想,那简直是痴人说梦。
 
持戒,可以让你成为控制自己欲望的人,你的脊梁就会挺得很直,说起话来也铿锵作响,掷地有声。所以,就会自然而然地受到身边人的爱戴。
 
职业经理人肩负的是公司的信誉、名声和盈利,要把职业操守作为说话与行事的真正标准,作为规范、有效的经营管理的标准,在实践过程中提升自己。
(责任编辑:飞天)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