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动态 >

吴诚真:构建积极和谐的宗教关系 道教大有可为

2018-04-14 21:38
来源:武汉长春观道学堂 作者:吴诚真
本文系吴诚真副会长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三期各省(市、区)宗教团体负责人座谈会上的发言。

  (本文系吴诚真副会长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三期各省(市、区)宗教团体负责人座谈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宗教同仁,大家晚上好!

  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本次培训班和座谈会,感恩中央统战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各位领导和同仁!我是来自于湖北省道教协会的吴诚真,我发言的题目是“构建积极和谐的宗教关系——道教界大有可为”。有不当之处,还请批评指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这是对各宗教包括道教提出的殷切希望,发出的伟大号召。健康、和谐的宗教关系事关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健康、和谐的宗教关系是凝聚中国力量的重要法宝。习总书记指出,在我国宗教关系包括党和政府与宗教、社会与宗教、国内不同宗教、我国宗教与外国宗教、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关系,就是构建积极和谐的宗教关系,对于我们开创宗教工作新局面,发挥道教界的积极作用,促进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促进世界和平,安全等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因此,构建积极和谐的宗教关系,道教界大有可为,道教义不容辞。通过三天的学习,本人深有体会,如何构建积极和谐的宗教关系,我认为至少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

  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条战线、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也是我们宗教工作的基本遵循。因此,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核心,拥戴领袖,服务社会,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落到实处,绝不能有半点偏离。政治上团结合作,信仰上相互尊重,确保党和宗教界的关系融洽和谐。

  二、弘扬中和宽容的道教理念,推动宗教和谐工作

  众所周知,道教历来崇尚和光同尘、和而不同、无为不争,强调超越对立、分歧,到达中和、圆通之境。这对推动宗教之间相互尊重,平等包容,和谐共处,共同进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各地宫观要坚持求同存异,彼此尊重,各美其美,尊重其他宗教的教义、教规、传统、习俗。要以真善美为共同追求,寻求共识,与其他宗教相得益彰、同生共荣,使各大宗教各得其所。要通过对话和交流,消除误解和偏见,增进了解和理解,避免矛盾和冲突。加强各教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携手承担责任,五教同光,共建和谐。道教内部要加强班子建设,消除派别之分和门户之见,相互支持,充分挖掘教义中的和谐思想资源,促进信教群众之间、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信仰不同宗教群众间的和谐相处。弘扬宽容的道教思想,培育和谐向善的道教文化、以和为贵、以爱为怀、以宽容为美、树立道教良好形象。

  三、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

  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不断促进宗教关系和谐。要促进宗教关系的和谐,就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打击非法宗教活动。作为宗教团体和道教界人士,我们要积极协助政府贯彻落实这一基本方针,尊重和保护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禁止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妨碍国家教育、制造民族矛盾、破坏国家统一等违法活动。支持政府对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道教事务进行依法管理,使道教在宪法和法律、法规、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活动,并提高服务意识和管理水平。要坚持我国宗教不受外国势力支配和“中国化”方向,坚持爱国爱教,团结进步,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积极开展教义教理的新阐释!自觉适应社会进步和时代要求。

  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和弘扬社会核心价值观是构建积极和谐宗教关系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必然要求。要将社会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日常讲经讲道之中,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灵活多式的方法,深入持久地向广大信教群众宣传核心价值观理念和内涵,要深入研究道教文化,挖掘、整理、阐述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为其提供丰富思想资源,要培养中青年骨干教职人员和道教专门人才,发挥道教自身的特殊作用,通过弘扬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教化和影响信教群众,构建积极和谐的宗教关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道教的力量。

 

  阳春三月赴京城,中央社院育新生;

  同学齐聚课堂内,校园五教惠风和。

  老师登台知识授,诗书满目赋真情;

  博爱宽容大道简,圆融和谐颂太平。

  祝本次培训活动圆满成功!祝愿参加本次培训活动的五大宗教同仁取得优异成绩!祝福各位领导、各位宗教同仁、吉祥如意,福寿康宁、福生无量!道气长存!

  谢谢大家!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