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动态 >

拆老屋发现明清城墙砖 无偿献给长沙天心阁

2010-03-04 14:0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秩名
近日,热心市民朱先生给天心阁管理处打来电话,称其即将拆迁的老房子中有不少古城墙砖。

  近日,热心市民朱先生给天心阁管理处打来电话,称其即将拆迁的老房子中有不少古城墙砖。经天心阁管理处鉴定,朱先生的老房子有数面墙都是古城墙砖所砌,与天心阁的古城墙砖一致,这还是第一次在市民家中发现古城墙砖。 

 

拆老屋发现明清城墙砖 无偿献给长沙天心阁

  拆迁拆出了古城墙砖

 

  “在我们手上要变废物了,在你们手中还是宝贝。”在天心区永湘新街松柏里21号,现场负责拆迁的工作人员刘峰好奇地摸了摸青砖上的官窑印。青砖上依稀可见“茶陵县提调典史靳忠司吏曹中”和“长沙府提调官经历高耀司吏杨×书”字样。

 

  今年61岁的朱先生告诉记者,这栋老房子是1955年买进的,因年代久远,随着墙粉的掉落,自己才发现这些带着官窑印的青砖。由于天心区南湖北片区棚改拆迁工程正在进行,尽管已经与相关部门签了拆迁合同,但朱先生担心这些古砖在拆迁过程中受损,于是找到了天心阁管理处,“希望这些古砖能得到妥善的处理,毕竟这也是一笔历史的财富。”

 

  经鉴定为明清时墙砖

 

  经过仔细鉴定,天心阁管理处文物科副科长沙伟表示,“全部是明清时期的城墙砖,以清朝的居多,跟天心阁的城墙砖一致。”记者现场目测,估计有四五百块古砖。

 

  这些古城墙砖为何会流落民间呢?沙伟介绍说:“老长沙原有9个门,周长约8700米。1917年,湖南都督谭延闿下令设立长沙商埠马路工程处,拆墙修路。原计划把城墙全部拆掉,但市政公所总理曹典球等人认为还是要保留一段。最后在多方努力下,当局最终决定保留这段城墙与天心阁,修改了环城马路规划,将原拟通过拆除天心阁后开辟的路段改为绕城墙而过。因此,除了天心阁下面这段两百多米的城墙,其余城墙全部拆除了。”

 

  沙伟分析:“拆墙后的城砖,卖的卖,捡的捡,于是便流入了周边的老百姓家中,他们用这些砖砌了民宅。”


 
  用于天心阁维修与扩建

 

  经联系,天心区南湖北片区棚改拆迁工程指挥部拆除科相关负责人涂本饶表示,这些古城墙砖将全部无偿献给天心阁。

 

  “要搭好架子后小心拆除,以免破坏砖体。”天心阁管理处副主任王凯民仔细勘探了现场后表示,将选择有官窑印的青砖小心保存起来,做好防潮等处理,“这些砖今后将用到天心阁的维修与扩建中”。


 
  同时,王凯民还表示,“估计这样的情况在长沙还有,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古城墙砖将越来越少,天心阁愿意为这些古城墙砖提供一席之地,让它们继续见证长沙的变化发展。”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