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戏剧 >

京剧服装的审美特征与民族风格(二)(2)

2011-08-22 14:04
来源:中国戏曲网 作者:中国戏曲网
京剧服装的色彩与图案是生活的再现,更是艺术的创造,把不同范畴的生活美纳入京剧艺术的综合美,把中华民族热爱生活、装饰生活的强烈意识汇于一身
 
京剧服装的色彩与图案是生活的再现,更是艺术的创造,把不同范畴的生活美纳入京剧艺术的综合美,把中华民族热爱生活、装饰生活的强烈意识汇于一身,正是京剧的魅力所在。
 
第二,京剧服装既有严格的程式规范,又可在最大的范围内通用。
京剧语言的音乐化及表演的舞蹈化,导致京剧服装也必须脱离生活原态而程式化,使京剧作为一门完整的艺术,以其特有的方式表现生活,展现历史。
 
京剧服装的程式特征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从形体上对服装进行了夸张和创造性的设计。人类的服装由遮羞到实用,到美观,到美化,突出人体曲线的功能越来越明显,而京剧服装则是宽身宽袖,大部分服装的尺寸超出了人体的基本尺寸,这是因为,京剧是从广场演出发展起来的,演员与观众的距离比较远,夸大体态的服装,便于观众从远处欣赏,也便于演员做各种舞蹈化了的动作。
 
创造性的设计最典型的水袖,除对服装的强烈色调起中和作用外,主要是增强表演的力度,为表演的舞蹈化服务,同时,也能调动观众的情绪。
 
二是从功能上规范着人物的身份、地位和性格。京剧服装大致可以分为五大类:蟒、靠、帔、褶、衣。
蟒;是帝王将相、高级官吏等有较高社会地位者在正式场合穿用的礼服。
靠:是武将通用的戎服。
帔:是帝王将相、高级官吏、富绅秀才及眷属在非正式场合穿用的便服。
褶:是文武官吏、平民百姓在日常生活中穿用的服装。
衣:是以上四类服装之外所有服装的总称。又可分为长衣、短衣、专用衣及配件。一般情况是身份高者穿长衣,身份低者穿短衣。
 
由此可见,京剧服装从类型上已具有了对人物身份的规范。所以,在京剧舞台上,看不到宋江穿蟒,也看不到皇帝穿褶子。《望江亭》中的谭记儿,虽然亡夫后在道观避难,但由于是学士夫人的身份,所以穿素花帔。但当她扮做渔妇前去引诱杨衙内时,就要穿褶子而不能穿帔了。穆桂英与扈三娘都是女将,穆桂英穿硬靠,扈三娘穿改良靠。改良靠是由硬靠改良而来,样式轻盈、美观,穿着方便,但服装地位要低于硬靠。究其原因,大概扈三娘不是正规部队吧。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