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戏剧 >

传统戏剧《宝莲灯》是怎样拍成电影的

2011-06-09 10:4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人民政协报
《宝莲灯》是一出久演不衰的传统戏,自清代以来就有演出,并成为京剧、舞剧和一些地方戏的保留剧目。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1960年改编的新版《宝莲灯》,获得成功,毛泽东观看后赞

 

《宝莲灯》是一出久演不衰的传统戏,自清代以来就有演出,并成为京剧、舞剧和一些地方戏的保留剧目。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1960年改编的新版《宝莲灯》,获得成功,毛泽东观看后赞赏有加。1976年春天,有关部门指令河北省河北梆子剧团将《宝莲灯》拍成彩色录像,结果拍成了彩色影片。
 
《宝莲灯》是一出神话剧,又叫《劈山救母》,源自宋元南戏《刘锡沉香太子》和元人杂剧《沉香太子劈华山》。演的是宋时华山三圣母与书生刘彦昌相爱缔婚,三圣母之兄二郎神怒妹思凡,将其压在华山之下。三圣母于山中生子名沉香,遗婢将沉香连同宝莲灯送交刘彦昌。这时,刘彦昌又娶了宰相之女王桂英,并生子名秋儿。沉香长大,调皮好动,在南学打死秦府公子秦官保,逃入山中,遇霹雳大仙点化,脱去凡胎,并赐以神斧。沉香于是持神斧来到二郎神庙,留诗诟骂。二郎神找沉香问罪动武,沉香战败二郎神,接着刀劈华山,救出生母。应该说,《宝莲灯》是一曲天上人间喜结良缘,沉香救母惩恶扬善的赞歌,颇具人民性,所以这出戏在民间流传甚广,久演不衰。
 
1958年河北省省会从保定移驻天津后,“河北省青年跃进剧团”于1959年元旦正式挂牌(因当时正值“大跃进”时期,取了一个极富时代性的名称),简称“青跃”。1960年,“青跃”扩建为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迄至今日。
 
“青跃”成立后,很快投入了剧目的创作、排练和演出。因为都是从全省选拔的尖子演员,文武剧目迭出,令全国文艺界瞩目。其中最有亮点的是1959年剧作家王昌言改编的《宝莲灯》。
 
新改编的河北梆子《宝莲灯》,是在传统剧目《劈山救母》的基础上,参照赵青的舞剧《宝莲灯》改编而成。这是一出全新的《宝莲灯》。若从剧情简介看,新版《宝莲灯》与前边提到的原传统剧目《宝莲灯》的剧情大同小异,但却有了根本性的改造。一是摈弃了“一夫二妻”的情节,主题更加鲜明,剧情更为集中;二是剧中刘彦昌的身份,不再是书生,而改为一位民间医生,不仅使他上山采药邂逅三圣母的情节更加合理,而且草根医生与三圣母的身份反差更大,二人的结合更为感人;三是剧中吸收了舞剧中的红绸舞、扇子舞、孔雀舞表演,又从武术中化用了舞剑;四是音乐设计突破了传统唱腔板式,吸收了昆曲及民歌旋律,使河北梆子的高亢悲壮中增添了缠绵、欢快的成分。舞台美术也有了许多重大突破。全剧载歌载舞,美轮美奂,冲击力很强。演员也集中了全剧团的精华,裴艳玲饰沉香,韩淑英、齐花坦饰三圣母。
 
1960年3月,《宝莲灯》开始排练。经过反复彩排后进行公演,不仅在省会天津引起轰动,而且赴福建、上海、南京等地巡演时,同样广受欢迎。但是,1960年5月1日进京演出时,却引发了一些争议。有人认为这是一出“反历史主义”的戏,更有人公开发表文章,质问:“《宝莲灯》有阶级性吗?”剧本寄到《剧本》月刊社,也被退了回来。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