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戏剧 >

京剧唐派艺术创始人唐韵笙(2)

2011-06-08 10:51
来源:时代商报 作者:李雪垠
1925年4月,唐韵笙从东北来到天津,在广和楼演出《五星连珠》、《刀劈三关》、《贩马记》等。5月在新明大戏院与尚小云、言菊朋等艺术大师合作,唐韵
 
1925年4月,唐韵笙从东北来到天津,在广和楼演出《五星连珠》、《刀劈三关》、《贩马记》等。5月在新明大戏院与尚小云、言菊朋等艺术大师合作,唐韵笙在前边演《冀州城》,后面由尚小云、言菊朋、筱翠花、晚香玉等合演《红鬃列马》压轴。唐韵笙初识尚小云,得到一次向名家学习的机会。几天后梅兰芳、王凤卿到天津演出,唐韵笙又获得观摩学习的机会。
 
这年五月,上海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和工人大罢工。消息传到天津,唐韵笙奔走四方,倡议义演,为支援罢工工人募捐,这个倡议得到各方面响应,观众也踊跃前往买票,唐韵笙的爱国之心受到称赞。
 
1930年夏,唐韵笙在山东演出,周信芳也在山东,就邀请唐韵笙合作。唐韵笙搭入周的班社,有时各演各的戏,有时同台合演连本戏。在《汉刘邦》里,周饰刘邦,唐饰韩信;在《扫除日害》里,周饰白胡子老头,唐饰后羿;在《八仙得道》里周饰张果老,唐饰韩湘子。唐佩服敬重周在艺术上的修养,周赏识唐的才华和禀赋。
 
1932年夏,唐韵笙剧团分水陆两路向日伪统治下的奉天(沈阳)进发,王凤奎等十多人从天津乘船到营口,再转奉天。唐韵笙从天津乘火车直达奉天。没想到走水路的十几人在营口海关被日本兵搜出唐韵笙编的剧本《扫除日害》,其中有台词“不除日害,国无宁日”,日本兵立刻把这十几个人抓起来,还要到奉天抓唐韵笙。消息传到奉天,唐韵笙在朋友的帮助下,乔装打扮,改名为“李根发”躲进一家小旅店,在那读书写剧本。他利用几个月不能演出的机会,写出了悲壮的爱国剧作《闹朝扑犬》,在这出戏里,他用借古讽今的手法,通过春秋时期一个奸佞用恶犬伤人的故事,含蓄地揭露和鞭挞了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残害人民的罪行,赞扬了不畏强暴的仁人志士。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相关推荐
频道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