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戏剧 >

越剧尹派创始人尹桂芳:扮相俊美 文武全能

2009-10-21 13:55
来源:中国网 作者:古韵
尹桂芳,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原名尹喜花,祖籍嵊县,出生于浙江新昌县西门外小龙潭村。

尹桂芳,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原名尹喜花,祖籍嵊县,出生于浙江新昌县西门外小龙潭村。1929年进新昌孟家塘村家庭小科班习艺,半月后散科。1930年再进嵊县醒狮剧社习艺,工花旦。1931年转入大华舞台,1933年出科演出于浙东城乡。

尹桂芳

1935年起改唱小生。1939年初进入上海。1940年在同乐大戏院挂头牌,搭档旦角吕爱花,后与邢竹琴合作领衔演出,主演一批传统戏,以扮相俊美、风度潇洒、文武全能和表演富有灵气,很快为上海观众熟悉和喜爱。1944年在龙门大戏院聘请文化人建立剧务部,实行编导制,致力于越剧改革。

1946年与竺水招搭档成立芳华剧团,先后演出了《云破月圆》、《殉情》、《石达开》、《葛嫩娘》、《光绪与珍妃》等一大批既有进步思想又能吸引观众的新戏。尤其是《宝玉与黛玉》、《沙漠王子》和时装戏《回头想》、《秋海棠》、《浪荡子》等戏,接二连三地引起轰动。在演唱艺术上善于纵向继承,不断地撷取竺素娥等越剧同行的演剧精华;又敢于横向借鉴,向叶盛兰、俞振飞、姜妙香等京昆名家取法;并从话剧、电影中吸收艺术营养,逐渐形成质朴高雅而又逼真传神的表演风格。特别是在为人物精心设计唱腔、并用自己的声情赋予人物血肉灵魂方面的造诣尤深,以致如“宝玉哭灵”、“王子算命”和“浪荡子叹钟点”等唱段,脍炙人口、广泛流传,形成了深沉流畅而又醇厚隽永的“尹派”唱腔特色。

尹桂芳

1947年为共同发起越剧“十姐妹”联合义演《山河恋》,放弃拍摄电影《王孙公子》的计划,积极与反动当局展开斗争。

尹桂芳

1948年,先后与傅全香、王文娟搭档,在兰心和新光两家剧场主演了《陆文龙》、《浪淘沙》、《鲁男子》、《桃花扇》等新戏,并被广大观众美称为“越剧皇帝”。1951年在大众剧场义演《杏花村》,为抗美援朝捐献“越剧号”飞机作出贡献。1952年在丽都大戏院排演了古典名剧《西厢记》和新编历史剧《信陵君》、《陈胜吴广》等。1954年主演《屈原》,荣获华东戏曲观摩演出大会演员一等奖。1958年,在现代剧《红花村》中扮演先进的服务员,产生了不小的社会反响。1959年率芳华越剧团支援福建,又排演了《盘妻索妻》、《何文秀》、《红楼梦》和《武则天》及现代剧《江姐》等。“文化大革命”中遭到迫害,但劫后仍致力于培养新人,悉心传艺。其代表性剧目有《红楼梦》、《西厢记》、《屈原》、《沙漠王子》、《盘妻索妻》、《何文秀》、《玉蜻蜓》、《浪荡子》等。传人有筱桂芳、尹瑞芳、尹小芳、沈嘉麟、宋普南、茅威涛、赵志刚、萧雅、王君安等。1955年当选为上海市人民代表。1956年起,任上海市黄浦区政协副主席。1959年起为福州市人民代表,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3年起任福建省政协委员。1978年当选为全国文联委员,并任中国戏剧家协会福建分会副主席。又任福建省政协委员、芳华越剧团名誉团长。

(责任编辑:堇苓蒹葭)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