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民歌 >

侗族民歌——拦路歌(2)

2010-05-13 09:11
来源:华夏民族文化网 作者:清远
酒席上,鸡肉往往是最后端上来。客人要吃鸡肉,得有一番本领。当酒席将接近尾声时,姑娘们用一个水牛角,斟满酒,走到后生头面前唱道: 河里的鱼
 
酒席上,鸡肉往往是最后端上来。客人要吃鸡肉,得有一番本领。当酒席将接近尾声时,姑娘们用一个水牛角,斟满酒,走到“后生头”面前唱道:
 
河里的鱼虾敬龙王,我们众位姑娘敬勒汉王,牛角斟酒有九斤半,递到你的面前莫推让。
 
“后生头”站起来风趣地回答:
 
一只牛角三尺长,斟满米酒喷喷香,姑娘情义千斤重,我是小小蚂蚁难承当。
 
“后生头”若能一口把酒饮干,可以把牛角丢出大门,并吩咐他的伙伴们进村去抓鸡,不管是谁家的鸡,只要能抓到,都可以拿吃。
 
一般抓三至五只,尔后由主寨付款。鸡的主人不但不为此生气,反而感到荣耀。鸡抓来之后,姑娘们故意阻挡不让杀唱道:
 
当初公鸡母鸡哪里生?是谁最先养它作家禽?哪个来到杀一双?哪个来到一群?
 
后生答:
 
鸡公鸡母当初生在老山林,奶要把它抓来作家禽。舅爷来到杀一双,“也美”来到杀一群。
 
姑娘们把鸡“夺”过去,然后装作赌气地唱:
 
母鸡养来传子孙,公鸡养来报时辰,你们若有本事上天去,抓得雁鹅、老鹰算能人。
 
后生们又把鸡“抢”过来,笑盈盈地唱:
 
这只母鸡养了九年不下蛋,这只公鸡养了十载未啼晨,它们都是天上老鹰变,莫要留下害鸡群。姑娘们这时拿来一把剪刀,欣喜地唱:当初是谁打剪刀?是谁拿来传乡村?剪刀在手有何用?想吃鸡肉道分明。
 
后生们接过剪刀,胸有成竹地唱:
 
当初金包打剪刀,满包拿来传乡村,姑娘拿剪裁衣裳,后生拿剪割鸡颈。
 
后生们边唱边鸡宰了,众人一起欢呼。姑娘们在欢笑声中把鸡拿去煮,这时酒席稍停,主人们向客敬烟。
 

鸡煮熟了,摆上台桌,酒席又继续进行。鸡肉端了上来,预示着酒席即将结束,后生们这时开始向人唱歌致谢。他们首先赞扬主人的勤劳和忠厚,其次称颂主人村寨的确良 富饶和美好,最后感谢主人世间热情款待。姑娘们则谦虚地作答。这样结束了酒宴。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相关推荐
频道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