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民歌 >

“歌海”壮乡:民族声乐艺术的大宝库

2009-10-17 14:29
来源:凤凰网 作者:清澈之旋
在广西这片山青水秀的土地上,居住着壮、苗、瑶、侗、京、仫佬、毛南、回、水、仡佬等能歌善唱的少数民族。

广西壮族自治区素有“歌海”的美誉。

广西民歌

在广西这片山青水秀的土地上,居住着壮、苗、瑶、侗、京、仫佬、毛南、回、水、仡佬等能歌善唱的少数民族。民歌渗透到各民族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男女青年恋爱唱情歌,请客吃饭唱庆贺歌,互相问答唱盘歌,安排农活唱时令节歌,教书育人唱童谣民谣,祈祷求神也唱歌。

各少数民族都有自己传统的唱歌的节日,苗族有“赶坡”和“坐妹”、侗族有“会期”、仫佬族有“走坡”、京族有“哈节”等,都是歌的盛会。

广西民歌

每到农历三月三,南宁、桂林、柳州等地传统的“三月三”歌节活动充满了生机和活力,这时节的广西仿佛变成了一个立体大舞台,不同民族的歌唱家、民歌手和成千上万的群众一展歌喉,唱者唱得入迷,听者听得忘情。

近年来,广西南宁举行的每年一届的国际民歌艺术节不仅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中外游客来观摩、欣赏,而且推出了一批批歌坛新秀,有力地推动了各民族文化艺术特别是民歌艺术的繁荣和发展,推动民歌走向繁荣、走向世界。

广西民歌

每到农历三月时节,美国、法国、日本等国的民歌手、旅游者纷至沓来,听广西民歌,看广西各族民俗。

至今已有澳大利亚、俄罗斯、意大利、韩国、新加坡以及香港、台湾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贵宾光临广西,参加了民歌艺术节活动。日本歌手中村纯久感慨地称“广西真是—座民族声乐艺术的大宝库!”

(责任编辑:千古绝唱)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