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民歌 >

历史民俗的活化石——天津地方歌谣

2011-03-22 17:00
来源:中华五千年 作者:佚名
 提起民间歌谣,谁不会说上几首呢?古代的如“阿房阿房亡始皇”、“和珅跌倒,嘉庆吃饱”、“开城门,迎闯王,闯王来了不纳粮”等,现代的如“拉大锯,扯大锯,姥姥门前唱大

 
 

  提起民间歌谣,谁不会说上几首呢?古代的如“阿房阿房亡始皇”、“和珅跌倒,嘉庆吃饱”、“开城门,迎闯王,闯王来了不纳粮”等,现代的如“拉大锯,扯大锯,姥姥门前唱大戏……”、“你拍一,我拍一,一只公鸡喔喔啼。你拍二,我拍二,二只小兔子练画画……”等等,都广泛流传。歌谣是一种文化现象,是广大民众集体创作、为表达自己的思想愿望和抒情达意,用简练押韵的诗歌语体来口头传播的民间文学样式。歌谣能充分反映出民风民情、底层呼声。歌谣属于“语言等口头传统文化”类别,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范畴。中国歌谣的历史很是久远。

 

    而“天津地方歌谣”,最能够鲜明生动地反映出天津的地域特色和文化本质。它是忠实记录天津这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城市“活化石”,是了解天津历史、文化、政治、经济、社会形态、民众生活、城市发展的形象教材,是一笔非常宝贵的文化财富。


  天津本是一座移民城市。金代把这个地区命名“直沽寨”。元朝设“海津镇”,明永乐皇帝赐名“天津”,并设三“卫”修筑天津城。明朝在津的屯种军士大多是江淮籍贯,后多有齐鲁燕赵百姓迁入,形成天津“人杂五方”状况。天津人口主要由盐、渔、漕、军、商、官、工等几大部分构成,天津又经历了城市发展、朝代更迭、列强入侵、闹义和团、日侵沦陷、人民当政等不同时期,所以产生于不同历史时期的天津地方歌谣带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独有的地域色彩。


  和平区位于天津市的中心,租界文化、市井文化、商贾文化、码头文化都在和平区交相荟萃。天津文化的先进性、开放性、包容性、多元性等诸多特点也能在这里体现。所以我们有责任将天津民间歌谣的保护工作承担起来。


  我们搜集到的天津地方歌谣,有数百首之多,最早诞生于明朝,较晚则诞生于现代。它们属于民间集体创作,在群众口中代代流传,很难考证出具体作者,这些歌谣曾在天津城乡产生过很大的社会影响。


  天津地方歌谣大体可分为:“劳动歌”、“时政歌”、“风物歌”、“市井谣”、“谐趣歌”五大类,每大类中又可细分出若干小辑。
 

  在“劳动歌”中,最能体现天津地域特色、文化特色的是盐歌、三条石工人歌和六号门搬运工的劳动号子。盐民歌谣离市中心较远,就不去说它了。位于天津老城厢附近的三条石则是天津及华北地区的工业摇篮。“三条石,青石板,一铺铺了二里远。方便了李鸿章,累死了采石汉,乐坏了铁厂的王老板。”此谣交待了三条石地名的来历。另有《三条石,三宗宝》、《学徒苦》、《进了铁工厂》等歌谣,生活气息浓郁,细节真实感人,生动地反映出三条石工人当年的艰苦劳动和生活。


  1900年庚子事变,天津是义和团反抗八国联军的重要城市。我们收录的一批义和团歌谣,如“男练义和拳,女练红灯照,砍了电线杆,扒了火车道,烧了鬼子楼,灭了鬼子教。杀了洋鬼子,再跟大清闹。”琅琅上口,反映出底层人民敢于反抗侵略者的斗争精神。在这期间,外国列强在天津强行设立了九国租界地,仅和平区的区域里(当年可不叫和平区),就被日、英、法等国建立了国中之国。租界既给天津人民带来了灾难和耻辱,同时不可否认,也带来了城市文明管理的理念,促进了天津向现代化大都市的迈进。譬如反映比利时商人在天津修建有轨电车的歌谣,就有多首,如:“四条马路架电线,白牌电车围城转,红牌蓝牌到老站,黄牌花牌去海关,绿牌电车西开教堂转一转。”还有:“电车公司西南角,投资建厂比国佬。按班发车喊编号,铃铛一响出来了。两条轨道一根线,两间小屋满街跑。二分三分一张票,小铜喇叭叫声高。”生动地记录下当时津沽大地出现有轨电车这一新生事物带给市民的深远影响。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