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江山多娇 >

【苏州同里退思园】小巧玲珑的水上人家

2009-10-22 11:48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水瓶座
同里古镇的退思园是晚清私家园林建筑的经典。它将主人深厚的文化素养和风雅情趣蕴籍其中,无论是园内各景其名的寓意,还是其功能的设置,无不体现了这一点。

退思园位于江苏吴江同里镇东溪街,为古镇的主要风景点,由清任兰先罢官归乡所建,同里古镇的退思园是晚清私家园林建筑的经典。该园主人曾任安徽凤颍六泗兵备道,于清光绪十一年革职回乡,花了10万两银子建造的私家花园。此园是请本镇一位知名的画家设计的,园名“退思”二字取《左传》一句“进思尽忠,退思补故”,清楚道出了退思园的含意。取名退思,就是想表达园子的主任有退而思过之意。

退思园虽小,却集中了江南古典山水宅园的山、池、建筑、藤木、花草,而且春夏秋冬、琴棋书画各景俱全。布局隽巧适度,景色宜人,充满诗情画意。这个园林虽然不大,但是非常精巧,布局也与众不同。更为重要的是,这个园林的名字富有哲理,退而思过,退而思进,提醒人们要常想想过去和未来。尤其是在身处逆境时,我们更要认真地思考。

却因是解职下台,清静中不免寂寞冷清,门前车马日稀,因此,中庭通往园内,泊有一艘旱船,好似一艘正在靠岸的到客船,为园主请来了一批批佳宾。侧旁的“岁寒居”,正待好友围炉品茗,舞文弄墨,谈古论今,以期有朝一日宦海复出,东山再起。

此园一改以往园林的纵向结构,而变为横向建造,左为宅,中为庭,右为园。全园格局紧凑自然,结合植物点缀,呈现出四时景色,给人以清朗、幽静之感。退思园简朴淡雅,水面过半,建筑皆紧贴水面,园如浮于水上,是全国唯一的贴水园建筑。

退思园,一样的苏州园林建筑风格。然而从正门漫步其内,却没有豪华之气派,无论是外宅,还是内宅,布局紧促,小巧玲珑,是客观的环境所限,还是主观的客意选择?整个园落分西宅、东园。走过连接西东的中庭,颇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诗意,这便是退思园设计之巧妙了。东园贴水近湖,视野开阔,园中山水尽收眼底,心胸仍然豁朗;站在园内的任一位置,放眼庭院,一步一景,景景似一幅幅清雅幽邃的画。登望月楼、揽胜阁观景览胜;在迎宾居、岁寒居迎宾会友;春有“闹红一舸”,夏有“菰雨生凉”的情趣;还有横空出世、八面来风的“天桥”,可令人精神一爽;再看读书思过的“辛台”,任兰生卸甲归田后的休闲生活,可谓丰富多彩,滴水不漏也。

揽胜阁是一座不规则五角行楼阁,与坐春望月楼相通。此楼设计因地制宜,居高临下,可一揽东园佳境,这在江南宅第园林中独树一帜。揽胜阁使宾客中的女眷,足不出户,就可饱览园中景色。与坐春望月楼相对的有迎宾居、岁寒居,园主当年曾于此以文会友,陶冶性情。岁寒居宜于冬日赏景,风雪之时,三五好友围炉品茗,透过居室花窗,可见潇洒清幽的腊梅,挺拔坚毅的苍松,清骨神秀的翠竹,天成一幅“岁寒三友图”,从中亦能悟得雪压青松之韵,听得翠竹敲窗之音,静中有动,声情并茂。

岁寒居正背退闲小筑与云烟锁钥月洞门,引游人从中入东园赏景,“退闲小筑”四字为同里书画家徐穆如所题,月洞门上“云烟锁钥”四字虽已见模糊,但月洞门内却别有一番亮丽的天地。由曲廊往南是闹红一舸。退思园中,闹红一舸最富动感,由石舸突兀池中,风吹不动,浪打不摇,人站船头,却有小舟荡湖之感。舸由湖石托出,半浸碧水,水流漩越湖石孔窍,潺潺之声不绝于耳。舷侧水面,行云倒影浮动,恍若舟已启航,别有清趣。石舸之四周,愿植有荷花及菰蒲,夏秋季节,清风徐徐,绿云摇摇。荷池中游鱼似通人性,稍稍击掌。便成群结队而去,妙趣无比。

退思草堂古朴素雅,稳重气派,点明了园之主题。堂之北点缀建筑小品,堂之南的露台面临荷池,站立露台可环顾全园。沿曲径南行,至菰雨生凉轩。此轩又有一绝,轩底原有三条水道,荷池碧水循环其间,故轩内阴湿凉爽,每逢盛夏酷暑,于此剖瓜赏荷,热渴尽消。自菰雨生凉轩穿过假山洞,沿石级盘旋而上,便来到堪称江南园林一绝的天桥,视眼豁然开朗。

质朴而秀美的同里,常让人思念。再思同里,却是为了那座名闻遐迩的“退思园”——为什么人们总是要待“退”时才能思过呢?尽管退而思过,当强于退而拒思者百倍,但若在“进取”时,亦能冷静检省自己,岂不是能避免更多“过错”么?

退思园是美丽的。其形精巧有致,其色纤丽合度,如果要把它和嘉荫堂相比较,则嘉荫堂好比宝钗闺阁之素淡,而退思园,则好比黛玉闺阁之明丽。退思园的美不只是视觉上的美,它还将主人深厚的文化素养和风雅情趣蕴籍其中,无论是园内各景其名的寓意,还是其功能的设置,无不体现了这一点。

孔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堪称江南古典园林的经典之作——退思园,便是这话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