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江山多娇 >

【苏州园林拙政园】中国私家园林之最

2009-10-07 12:13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水瓶座
拙政园是江南园林的代表,也是苏州园林中面积最大的古典山水园林,中国四大名园之一。被誉为“中国私家园林之最”。

拙政园是江南园林的代表,也是苏州园林中面积最大的古典山水园林,是“中国园林之母”,中国四大名园之一。这是一座始建于公元十五世纪初的古典园林,具有浓郁的江南水乡特色,经过几百年的苍桑变迁,至今仍保持着平淡疏朗、旷远明瑟的明代风格,被誉为“中国私家园林之最”。

作为吴中第一名园,拙政园不仅以其深厚的人文底蕴、精妙的造园艺术成为苏州众多园林中一颗最为璀璨的明珠,还因其持续纷繁的历史变迁,成为数百年间古城苏州风云变幻的见证。自明清以来,在这座雅致清丽的园子里,上演了一幕又一幕扣人心弦的场景。

此地初为唐代诗人陆龟蒙的住宅,元朝时为大弘(宏)寺。明正德四年(公元1509),明代弘治进士、明嘉靖年间御史王献臣仕途失意归隐苏州后将其买下,聘著名画家、吴门画派的代表人物文征明参与设计蓝图,历时16年建成,借用西晋文人潘岳《闲居赋》中“筑室种树,逍遥自得……灌园鬻蔬,以供朝夕之膳(馈)……此亦拙者之为政也,”之句取园名。暗喻自己把浇园种菜作为自己(拙者)的“政”事。园建成不久,王献臣去世,其子在一夜豪赌中,把整个园子输给徐氏。400多年来,拙政园屡换园主,曾一分为三,园名各异,或为私园,或为官府,或散为民居,直到上个世纪50年代,才完璧合一,恢复初名“拙政园”。

整个拙政园的亭榭廊堂的取名几乎都来自名人的诗句佳文,其名称来自诗篇,其建筑亦浸透诗意,每一座亭台就是一首诗,每一个水榭就是一幅画,整个建筑都是诗意的物化。比如东部的主要厅堂“兰雪堂”之名就取意于李白的诗句“独立天地间,清风洒兰雪”。漫步于回廊亭阁,你就漫步在诗情画意之中。建筑和文学和美学和哲学的结合是如此的完美,恐怕这是中国园艺的一大创举吧。

拙政园之美,美在她的清幽,美在她的灵秀和隐逸。

拙政园布局主题以水为中心,各种亭台轩榭多临水而筑。行径在典雅秀美的园内,古朴自然的园林、飞檐的古亭、九曲桥、绿树成荫的庭院、荷塘、古朴的苏州民居等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进入中园,一片亭堂山水的清丽迎接着人们的到来。一抹青山横卧眼前,一池碧水萦绕脚头,绿水轻波在园中闪着柔和的光亮,不知从何处流来,也不知要流向何地,池边没有繁华的点缀,只有茂密的灌木丛和垂挂枝条拂弄着平静的水面,走到哪,这活泼泼的池水便也跟到哪里。因为有水,拙政园便有了水的灵气。

水面上架设了造型各异的小桥,人从桥上过,如在水中行,曲折蜿蜒的水廊紧贴池面,池面上波光粼粼,地面上随波起伏,仿佛自己是梦游太虚幻境中的宝玉,正踩着池水随波逐流,早已辨不清来去的方向。

园内分东园、中园、西园三个园。走过九曲桥,沿着荷塘来到了荷风四面亭,亭的两个圆柱上的一副对联,“四壁荷风三面柳,半潭秋水一房山。”环顾四周体味着对联所描绘的意境,感受拟对人观察景物细腻的心智。来到听雨轩,轩前一泓清水,植有荷花;池边有芭蕉、翠竹,轩后也种植一丛芭蕉,前后相映。这里芭蕉、翠竹、荷叶都有,无论春夏秋冬,雨点落在不同的植物上,加上听雨人的心态各异,就能听到各具情趣的雨声,境界绝妙,别有韵味。轩外残荷摇曳在塘内,坐在轩内圆桌旁,手捧书一卷,听着雨打残荷声,该是多么的舒散和惬意。留得残荷听雨声,这时的感觉仿佛身临其境一般。

拙政园形成的湖、池、涧把风景诗、山水画的意境和自然环境的实境再现于园中,富有诗情画意。淼淼池水以闲适、旷远、雅逸和平静氛围见长,曲岸湾头,来去无尽的流水,蜿蜒曲折、深容藏幽而引人入胜;通过平桥小径为其脉络,长廊逶迤填虚空,岛屿山石映其左右,使貌若松散的园林建筑各具神韵。整个园林建筑仿佛浮于水面,加上木映花承,在不同境界中产生不同的艺术情趣,如夏日蕉廊,冬日梅影雪月,春日繁花丽日,秋日红蓼芦塘,无不四时宜人,创造出处处有情,面面生诗,含蓄曲折。

走过九曲石板桥,看着水面上的莲花,等到六月莲花满池开放,那淡淡的幽香就会在院中飘荡。“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汉乐府中的句子展现的就是这里的景致。一眼望去,叶随风动,绿波起伏,红莲点缀,素洁清雅,一片禅意。中部花园有很多名家的书法,楹联,至今走在这里仿佛还能看见在历史的回音中那些文人雅士聚集一起谈古论今,吟诗作画的场面。

欣赏着园内的景物,有些陶醉又有些伤感。陶醉着这风景如画的庭院的精美,欣赏原主人王献臣在建园时的意愿,体味着文徵明为其设计的以水为主,疏朗平淡,近乎自然风景的园林的良苦用心。慨叹王献臣死后,其子一夜豪赌,将家园输给徐氏,其子孙后亦衰落。一座园林的荣辱影射出一段历史的兴衰。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