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江山多娇 >

【苏州园林网师园】散发着浪漫意境的美

2009-10-08 14:39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水瓶座
网师园是苏州典型的府宅园林,它以精致的造园布局,深蕴的文化内涵,典雅的园林气息,当之无愧地成为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

网师园是苏州典型的府宅园林,全园布局紧凑,建筑精巧,空间尺度比例协调,以精致的造园布局,深蕴的文化内涵,典雅的园林气息,当之无愧地成为江南中小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

网师园始建于南宋,旧为宋代藏书家、官至侍郎的扬州文人史正志的“万卷堂”故址,花园名为“渔隐”,后废。至清乾隆年间,退休的光禄寺少卿宋宗元购之并重建,定园名为“网师园”。网师乃渔夫、渔翁之意,又与“渔隐”同意,含有隐居江湖的意思,网师园便意谓“渔父钓叟之园”,此名既借旧时“渔隐”之意,且与巷名“王四(一说王思,即今阔街头巷)”谐音。园内的山水布置和景点题名蕴含着浓郁的隐逸气息。

网师园总面积虽不及拙政园的六分之一,但小中见大,布局严谨,主次分明又富于变化,园内有园,景外有景,精巧幽深之至。建筑虽多却不见拥塞,山池虽小,却不觉局促。全园清新有韵味,因此被认为是苏州古典园林中以少胜多的典范,陈从周誉为“苏州园林小园极则,在全国园林中亦属上选,是以少胜多的典范”。清代著名学者钱大昕评价网师园“地只数亩,而有行回不尽之致;居虽近廛,而有云水相忘之乐。柳子厚所谓‘奥如旷如’者,殆兼得之矣。”

网师园在造园技巧上来说真的可以说是精巧细致,该藏该漏的地方处理得相当好。无限延伸了园子的视觉空间。有的地方庭院也规划了很多层,大庭院里面套着小院子,总让人有柳暗花明,别有洞天的感觉。整个不大的网师园给人空间不断变化、迭代、繁复的感觉,真的让人惊叹古人的造园艺术。

网师园犹如一位“众人皆醉我独醒,举世皆浊我独清”的隐士,静静地守着内心的一方水土。苏州园林是历代有追求有理想却在官场遭受无数打击磨难的知识分子的心灵憩息地。“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没有机会施展抱负报效国家,那就隐居山林,过自己的逍遥岁月。真要归隐荒无人迹的深山大林,未免会丢失很多的人世乐趣,于是“大隐隐于市”,“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网师”,也即“渔夫”。在传统文化里,隐居的人的代表身份似乎就是渔夫、樵夫。“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网师园”这个名字就透出浓浓的恬淡闲适的韵味。或许正是这份难得的宁静古雅,网师园竟赢得了众多的荣誉。一位德国的园艺家赞美道,“我觉得网师园是苏州最体面雅致、最完整的私家园林。”美国的大都会博物馆仿制它的“殿春簃”的格式建了“明轩”,苏州人在跟新加坡谈判工业园区的建设时,也把地点选在了网师园。

行走在网师园的各个亭台楼阁,看着庭前屋角院后那些历经沧桑依却旧苍翠依、旧焕发生机的种种绿色,耳边似乎响起石子路上、樵风径中古人走过的脚步。心在那么恍惚的一刻,感觉时间的停滞岁月的倒回。也许在几百年前,轿厅里,客人正在下轿。万卷堂里,主人正在笑着迎接客人。撷秀楼里,小姐倚楼正在妙目赏景。看松读画轩里,孩子们正在朗朗读书。竹外一枝轩,暗暗的竹林外斜着一枝明艳的梅花。小山丛桂轩,株株桂树正散发馥郁的天香。殿春簃内,或许有谁在拨弄着那曲阳关三叠。濯缨水阁里可能又有谁在清声诵着“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呢。

正对碧池,有“桧柏”已活了九百年。绕树前行,过“看松读画轩”,是有名的“月到风来亭”——“江山无限好,都聚一亭中”,亭三面环水,如果在有月色的夜晚,临风赏月,波光月影,松风桂香齐来,确是个好去处;如果再加上琵笆弦子,评弹昆曲,并象《红楼梦》中贾母所说:“箫笛之音,须隔水远远地吹,方显出悠扬婉转的妙处。”如果在圆月之夜,洞箫横吹,琵笆慢捻,如泣如诉,玉人歌喉婉转隔水凌波而来,在亭中边品茶饮酒,边倾听充满姑苏风味的民乐徐徐传来,几个寄情山水的老友,谈笑江山,该是何等的情怀!所以,今人有今人的浪漫,古人有古人的浪漫,相比之下,似乎古人的浪漫更带有文化内涵。

将心浸在古人的世界里,品味着一处处的诗句楹联,艳羡古人的雅致情怀深厚底蕴。无论是建造园子的人,还是能欣赏园林妙处的人,几乎都是饱读诗书的人。平凡的处所,因了隽永的诗句、美妙的传说会一下子变得耐人寻味起来,更何况是精心雕琢的地方。建筑印证了诗句传说,诗句传说拓展了心灵的想象,两者在苏州园林里是如此的水乳交融。喜欢古代诗词的人,也必定会喜欢苏州园林。“江头千树春欲暗,竹外一枝斜更好”、“紫髯夜湿千山雨,铁甲春生万壑雷”、“月到天心处,风来水面时”、“一水方涵碧”“尚留芍药殿春风”。穿行在各各楼阁,这些美丽的诗句就会扑面而来。

“亭台诚小有,壶天结一庐”。对比今日灯红酒绿的大都市,这个凝幽结彩的城中小园,是我国古代建筑艺术中一段原汁原味的历史。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