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国学入门 > 国学常识 >

唐诗盛世前那场文风改革运动(2)

2015-09-22 11:1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六神磊磊
二 往上追溯一个世纪,公元499年,一位名叫谢朓的大诗人死去了。 他卷入了一场政治阴谋,悄无声息地死在狱中;然而,这却是一个诗歌江湖上天崩地塌

往上追溯一个世纪,公元499年,一位名叫谢朓的大诗人死去了。

他卷入了一场政治阴谋,悄无声息地死在狱中;然而,这却是一个诗歌江湖上天崩地塌般的大事。

今天,许多普通读者或许不知道谢朓的名字,也不知道“大江流日夜,客心悲未央”,或是“余霞散成绮,澄江静如练”。但只说一点你就知道他有多牛了——谢朓在后世有一个死忠粉,叫做李白。

李白对别人的作品表示服气的有同时代人崔颢。在黄鹤楼,因为崔颢的诗太精彩,李白觉得难以超越,不得不放弃了写作——“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

但真正让李白一生都低头服膺的诗人,则首推这位谢朓。这种思慕之严重,几乎使李白一生都在频繁地碎碎念:我登上了高楼,就想起了谢朓;风吹起来了,我想起了谢朓;看着那月色啊,我想起了谢朓……

在谢朓生前,诗歌的江湖大致可分为两大门派——山水派和宫廷派。谢朓是山水派掌门人、最后一根台柱子。他的死,使南朝诗坛失却擎天巨柱,山水派的武功日渐式微,世上再也无人能写出“天际识归舟、云中辨江树”的美丽诗句。

更大的损失还不止于此。当时害死他的所有人可能都没意识到,他们所亲手毁灭的,也许是6世纪中国唯一的一个一流诗人。

谢朓去后,宫廷诗派一统江湖,开始肆意妄为。这一派武功的特色,用隋文帝的话说,就是“多淫丽”。

其中“丽”字是没错的,此派中人确实极力追求辞藻的精致、声律的和谐;“淫”字就略有点委屈人家了,人家也写乐府诗、也写应景诗,数量都不少,只不过都没写出太大的成就来,唯独小黄诗的创作高潮迭起。

例如宫廷派的开山掌门人之一——简文帝萧纲,就开创了宫廷派里的一大支派“放荡门”。这不是我胡诌的,是萧纲自己说的:“立身先须谨重,文章且须放荡”。“立身谨重”是幌子,他一辈子大概是从来没有谨重过的;至于文章放荡,他倒是充分付诸了实践。

这位大宗师的主要诗歌题材是两个——一是大姑娘;二是大姑娘的床上用品。他的几首代表作的题目,翻译成现代汉语,就是《我那正在睡觉的老婆》《我那正在制作床上用品的老婆》,以及《我那长得像大姑娘一样的小白脸》。

在那些年里,南中国发生了无数大事:国家战乱频繁,权贵互相屠戮,人民流离失所,但是这些内容你在他们的诗里几乎看不到、读不到。如果只看这些诗,你会以为那时中国人的生活天天歌舞升平、花好月圆。

南朝的诗坛那么惨,那北朝呢?是不是可以用它的苍凉、古直、雄浑,撑起诗的大厦?

答案是:你想多了,北朝比南朝还惨。

惨到什么程度呢?后来唐朝还流传一个段子,说南朝第一才子庾信去北朝出使,人们问他北方文士水平如何,庾信说:“能和我抗衡的,大概只有韩陵山上的一块碑文。此外也就算薛道衡、卢思道这俩人略微能涂上两笔。其余的货,都是驴鸣狗叫、汪汪哞哞罢了!”

庾信是不是真说过这么张狂的话,我不得而知。但唐代距离南北朝不远,既然流传着这样的段子,大致可以窥见北朝诗坛的荒芜。

诗人凋零怎么办?北朝的人开动脑筋,终于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办法,让后世的我每次读到,都禁不住举双手佩服:

既然我们不出产诗人,那么把南朝的诗人抓过来不就是了?

北朝人说干就干。于是乎,南朝三个最牛的诗人——庾信、王褒、徐陵,统统被抓了,一出使北朝就被扣住不放。其中徐陵还好,没过几年放了回去。前两个就惨了,北朝下决心要留他们终老,软硬兼施,大官给做,骏马给骑,充分进行情感留人、待遇留人,就是不让回家。

北朝给这两人的待遇好到什么地步呢?先看庾信,西魏给他的待遇,是开府仪同三司,做车骑大将军,就是当年刘备封给张飞做的官;后来又做骠骑大将军,就是刘备给马超做的官——“五虎上将”的官他一人干了俩。再看王褒,直封到太子少保,就是岳飞、于谦后来的那个封号,居然和后世两个最大的民族英雄一般待遇。

俩人就此滞留北朝多年。好不容易等到时局变化,南北两边关系和缓,政策松动了,允许双方人员互相交流探亲了。南朝那边打来申请:您以前扣留的我们的人,现在可以放回来了吧?北朝爽快地答应了:放!都放!不过只有两个人例外——庾信和王褒不准回去。

北朝真是直爽得可爱,也真舍得下血本。每当读到这一段历史,我就忍不住想,庾信来了就抓住封一品官,不知道李白、杜甫被抓到了该给什么官,是不是皇帝要直接禅让?隋文帝的愤怒,还不仅仅是指诗歌。在那个年代,浮华的文风深入人们骨髓,写公文、搞音乐都是如此,就连写史书都是骈四俪六。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