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国学入门 > 国学常识 >

唐诗盛世前那场文风改革运动

2015-09-22 11:1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六神磊磊
公元584年,确实是文学史上极普通、极平淡的一年。然而,在表面的平淡之中,却难以掩盖这个时代的独特——中国历史上极少有这样的时候,皇帝和太子,都成了提倡文学新风的战士

 

时隔千年,我们回头看公元584年,确实是文学史上极普通、极平淡的一年。然而,在表面的平淡之中,却难以掩盖这个时代的独特——中国历史上极少有这样的时候,皇帝和太子,都成了提倡文学新风的战士。

这一年,距离后来的王勃出生只有66年,距离陈子昂出生只有77年。新的诗歌的种子正在血色、动荡中悄无声息地孕育,伺机绽放,直到唐诗的盛世……

公元584年,一个强大的皇帝即将统一中国?

这位皇帝有一个很酷的鲜卑族名字,叫做“普六茹那罗延”,意思是“金刚不坏”;他的汉名叫做杨坚,也就是后来的隋文帝。

中国已经分裂了三个世纪,两汉的大一统已成为遥远的回忆。为了来之不易的统一,这一年杨坚十分忙碌,他有许多大事要办:

在西北,他的军队正在进攻凶悍的吐谷浑;在北方,他的使者正在出使突厥,给对方的贵女赐予姓氏和封号;在南方,陈朝的后主虽然昏聩无能,但仍在凭借长江天险苟延残喘,况且首都建康城宏大坚固,军资储备颇丰;在内部,杨坚刚刚迁入新的首都,由于渭水水少,不敷漕运之重,需要加紧修渠。

然而,在无数紧迫的军政事务之中,杨坚却抽出时间,把目光投向了一件似乎并不很紧急的事——文学。

在文学、文艺圈里,究竟发生了什么吸引他的大事?

杨坚所生活的朝代,是一个笔、墨、纸、砚终于齐备,纸张完全取代了竹木简册的时代。然而讽刺的是,崭新的工具却没有带来足够多的伟大作品,尤其是诗歌,普遍文风浮华、题材单调、乏善可陈。

杨坚极不满意,甚至是忍无可忍。他专门下达了命令,要求改变文风——

过去的诗文,都是靡靡之音。从此刻起,朕要提倡一种新的文风,让那些浮华虚文都成为过去!

当时的文风究竟糟糕到什么地步呢?说一句你就明白了:

偌大的中国,已经接近一百年没出过一个一流的诗人了。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