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陶瓷 >

仿古“国宝唐三彩”(5)

2010-05-10 11:11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作者:向阳
比如在烧制唐三彩最基本的取土阶段,是很讲究的。据南石山村的民间艺人透露,仿古唐三彩制作需要的土,最早是从济源、巩义和龙门一带的山上取来的
比如在烧制唐三彩最基本的取土阶段,是很讲究的。据南石山村的民间艺人透露,仿古唐三彩制作需要的土,最早是从济源、巩义和龙门一带的山上取来的,现在龙门附近的山已经封了,而南石山村用来制陶的高岭土原料现在也很稀少,要到其他县市去购买,买回来的泥土先用球磨机研磨,一般需要一天一夜,磨得很细,跟面粉一样,然后放到池子里,蒸发水分,等松软的时候运到车间,供技师做造型,模具工人装填。
 
仿古唐三彩区别于当代工艺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需要造型,然后模具制胎,这其中造型又是最难的。
 
在我到达南石山村的时候,高水旺作坊的造型师张宝才刚做了一个关公雕像,端坐在椅子上,腰悬宝刀,高40厘米的样子。这个人物他花费了半个月才完成,稍后这个雕像还要翻成模具,做成空心的,因为实心的一烧就会坏掉。像这样的人物,通过模具制作泥胎的时候,要先把披挂、坐骑、头部等比较难以把握的部位分开装填,然后通过粘连成为整体。
 
负责把胎体粘连在一起的一般都是女工,三彩马的各个部位到了她们手中,很熟练地就被组装到一起。而且大刀、小刀、毛刷、塑料抿子交替运用,一刀一刷下去的力度和准度都恰到好处。不过据女工们说,即使这样,一天也做不了几件,因为纯粹的手工工艺,对技术的要求非常严格。
仿古“国宝唐三彩”
 
一位上好的工匠做出的唐三彩马、行驼和唐女俑,不仅体魄健壮而不笨拙,肌肉丰满而不臃肿,而且刀法工整细腻,线条流畅。关节处粘连非常牢固,即便是一个10厘米高的三彩小马,上面也能够站立一个150斤重的成年人而不会破碎。
  
组装好的泥胎晾晒成白色和浅灰色时,表明里面的水分差不多干了,可以入窑进行大约30小时的千度高温素烧。经过高温煅烧的素胎出窑后,要涂上各种彩釉,放入窑中再烧制三四个小时。一般而言,烧制素胎的温度在摄氏1100度左右,而上釉之后的窑烧,温度大约在摄氏900度。被匠人们使用红、绿、白交错施釉的方法涂上的釉料,在高温下熔融流动,形成独特的流窜工艺,出窑以后,兼具原色、复色,斑驳陆离,又明净轻快,酣畅淋漓。
 
经过釉烧的唐三彩并不意味着完成了真正的制作。唐女俑釉烧出来以后,还要经过画眉、点唇、画头发,因为出土的唐三彩人物头部是不上釉的。
 
文物复制工厂聘请有一些工艺美术学校毕业的女学生,她们是专门给釉烧后的三彩唐女俑绘制头部的。经过二次烧制之后的唐三彩,被运到门洞下的阴凉里,那些工艺学校毕业的技术人员,就随地坐着,一边有说有笑,一边手持彩笔在各自的仕女俑头部描绘。在她们身后的院子里,据说埋藏着不少10年前生产的仿古唐三彩,因为要处理成做旧程度很高的高仿制品,它们还需要在地下长久地沉寂。
 
而当它们再见天日的时候,那种自然协调、纹理流畅的优雅釉色之上,又会多出一种更加接近唐代风范的古朴,让人们得以欣赏盛唐时期陶器的精致和温婉。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相关推荐
频道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