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陶瓷 >

唐三彩的出土与产地

2009-10-08 15:15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唐三彩是二十世纪初的1904年,随着洛阳至开封铁路的修建,大量出土于山唐王室贵族墓群中。

唐三彩

唐三彩是二十世纪初的1904年,随着洛阳至开封铁路的修建,大量出土于山唐王室贵族墓群中。消息传到北京后,引起考据、金石学家王国维、罗振玉二位先生的注意,他们根据古代文献的注录,对陪葬品进行了细致的考据和研究,指出了唐三彩的历史价值。这样一来,欧美人及各地的古董商蜂拥而至,聚集邙山周围搜寻出土的唐三彩,原先那种被迷信的国人认为晦气而弃之路边也没有人愿意要的殉葬品,顿时身价倍增,盗墓之风大兴,邙山的土地被挖得“体无完肤”,明器一出坑,即被等候多时谈妥价钱的古董商贩们一抢而空。新中国成立后,私自盗墓者和奸商们的非法买卖行为被禁止,国家文物单位考古研究机构开始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科技发掘和研究。经过几十年的辛勤努力,考古工作者在全国范围内的唐墓和唐代遗址中发掘了大量的唐三彩,为我们展现了一个璀璨夺目的艺术世界。

唐三彩

出土三彩器最多、最集中的地区为西安、洛阳、和扬州三地,特别是唐代“两京”长安和洛阳地区出土三彩器最多。除这三地外,辽宁、山西、甘肃、江西、湖北、广东等地的墓葬或遗址中也有出土。三彩器大部出自皇亲国戚、高官显贵和富商大贾的墓葬中,出自庶人墓中的唐三彩并不多。按照品种大致可分为六类:镇墓佣、仪仗佣、天王佣、武士俑、文官俑、胡人男立俑、胡人男骑俑、男立俑、马俑、牵马俑、骆驼载乐俑、;僮从俑包括男侍俑、女侍俑和女坐俑。根据各个地区的考古资料。我们可以将唐三彩在唐代的发展过程分为三期。第一期,在唐高宗的中期或稍早至武则天时期,即公元7世纪至8世纪初叶。陕西地区的三彩器的制作至迟在唐高宗时期就已经开始了,三彩生活用具的出现先于三彩俑,武则天以后在墓葬中较多地出土三彩俑。第二期,盛唐时期,唐中宗到玄宗,即公元8世纪初至8世纪中叶。第三期,中唐至唐末,三彩器物逐渐被瓷器所代替。比较起来,第一期三彩器的制作不发达,数量较少,品种也比较单调,彩色不够丰富。人物体态清瘦,其身雕叠,衣衫紧窄,有“曹衣出水”的特点。第二期是唐三彩的最兴盛时期,三彩器物在贵族官吏中普遍使用,墓葬出土的数量最多。从生活器皿到社会各阶层的人物形象,动物飞禽样样俱全,质量最好,彩色最绚丽。人物形象一反前期清瘦羸弱之态,具有鲜明的盛唐风格。其势圆转,衣纹飘举,有“吴带当风”之气魄。动物佣中出现形体高大的马和骆驼。出土三彩的地区除西安和洛阳两京地区外,全国其他地区也很多。第三期佣类基本延续第二期佣类的造型,但风格趋于纤小繁缛,与盛唐气派迥然不同。

(责任编辑:寒江雪柳)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