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陶瓷 >

鲜艳夺目的唐三彩文化

2009-06-24 11:31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佚名
唐三彩是唐代陶瓷工艺中的代表作品,它从武则天执政时发展,经开元、天宝,衰落于“安史之乱”。

唐三彩是唐代陶瓷工艺中的代表作品,它从武则天执政时发展,经开元、天宝,衰落于“安史之乱”。在这短暂的时间中, 无论从器物的造型、装饰,还是从釉色、施釉工艺各个方面,都在陶瓷史上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唐三彩的雄浑绚烂,代表了唐代前期典 型的文化艺术风格。它像一朵怒放的鲜花和同代的绘画、书法、雕塑、 建筑等作品和谐地构成了一座艺术的百花园,从而成为中华民族灿烂 陶瓷文化中的一颗明珠。

“唐三彩”初无籍名,在二十世纪以前的文献里很少见到关于它 的记载,同时也少见传世的器物。1899年开始修建陇海铁路,工程修 到洛阳附近,从当地的墓葬中发现了为数众多的唐三彩陶器。这批器 物运到北京,引起王国维、罗振玉等古器物研究专家和一些古董商、 外国人的重视,于是唐三彩蜚声于中外文物界。唐三彩作为学术界的 发现和研究,至今已100年。

唐三彩是在汉代铅釉陶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我国唐代一种低 温铅釉陶器的总称。南北朝时期这种釉陶又有所发展,以白釉或黄绿 釉挂上了绿色彩带。唐代初期一般是黄彩或绿彩单彩釉,武则天当朝 后这种工艺出现了一个飞跃,即在同一器物的胎体上,同时使用多种 颜色,形成了我们今天所说的“三彩”器。所谓“三彩”也并不仅限 于三种颜色,除白色(微带黄色)外,还有浅黄、赭黄、浅绿、深绿、 蓝色、褐色、翠绿等多种颜色,其实是一种多彩。在三彩器物中,有 的只具备上述几种颜色中的一种,人们称为“单彩”或“一彩”,带 两种颜色的,人们称为“二彩”,带有两种以上颜色的则称为“三彩” 。因这种彩釉陶器创制于唐朝,故后人称为“唐三彩”。

唐三彩从发现至今虽有100年历史,但对它的研究取得突破性的成果是新中国建国以后,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二十年。唐三彩的品种很 多,包括了社会生活的各方面。各类繁多的三彩器,有着较高的艺术价值。

唐三彩以鲜艳夺目的釉色和形象而生动的雕塑,再现了唐代的文化艺术特色和大唐盛世的丰富社会文化生活的风貌。

(责任编辑:梦瑶)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