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雕塑 >

涌泉竹雕——民间艺术的奇葩

2010-04-14 11:47
来源:一元一 作者:喻杰锋
竹雕的技艺既不同于竹器制作工艺,又不用于一般的木雕工艺。

涌泉竹雕——民间艺术的奇葩

 

在九江县县城的西面,与瑞昌市交界处有个涌泉乡。该乡地属典型的江南丘陵地带,其石林、溶洞(涌泉洞)为世界文化遗产——庐山风景区的景点之一;该地气候宜人,雨水丰沛,最适宜竹子生长,竹资源极为丰富,多达20余个品种,其中实心竹、人面竹、云片竹、罗汉竹等,为珍稀特色品种,这些特色为竹制工艺提供了有利的发展条件。
 
竹雕
 
竹雕的技艺既不同于竹器制作工艺,又不用于一般的木雕工艺。竹器制作是产竹地的常规工艺,如竹椅、竹床、竹枕、竹垫、竹桌、竹橙、竹碗、竹橱等可用机械成批生产,这种工艺比较普遍;竹雕与木雕的不同是:第一,竹子硬度非一般木头可比;第二,竹子有纹直、易脆、易折的特性。因此,木雕一般可直线、直角用刀、竹雕则不行,用刀要弯角,否则就掉块,前功尽弃,所以竹雕技艺比木雕工艺难度更大,要求更高。
 
为使这支民间艺术奇葩——涌泉竹雕技艺能够继续传承,九江县政府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专家指导小组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对竹雕技艺采取了有力的保护措施,一是进行了挖掘整理,同时采取了录音、录像、数字化多媒休等手段对其进行真实、全面、系统的记录;二是已将其列为第二批县级保护名录;三是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抓住上级举办博览会,进出口交易会等时机,大力推荐竹雕产品,同时广泛动员、介绍、组织有兴趣的青少年学习传承,发展竹雕技艺,使这支民间艺术奇葩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