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雕塑 >

神奇、古朴、难度最大的留青竹刻

2009-07-07 10:58
来源:中华收藏网 作者:佚名
竹刻有圆雕、透雕、皮雕、浅雕等类。

竹刻有圆雕、透雕、皮雕、浅雕等类。皮雕又称留青竹刻,是竹刻中难度最大的一种,就是在竹刻时只留竹子青筠的一种雕刻技法,通常为浅浮雕,所用之材为成长数年的腊月毛竹,施艺时,将纹饰以外的竹青剔去,仅露出纤维状竹肌,由于竹青与竹肌在质地、色泽上的明显差异,故作品能取得笔墨神韵般的艺术效果。这种竹刻,不仅精巧,而且外表润泽,随着年代的逐日推移,青筠处泛黄,其图案显示的独特韵味也会越发神奇、古朴。

留青竹刻最早起源于唐代的金银器镂錾及石刻浅雕工艺,至明末清初才盛行,据实物考证,我们迄今所见最早的留青竹刻实物,是一支唐代的管乐器“尺八”,现藏于日本正仓院。

据史书记载,在我国历史上,把留青竹刻工艺推到一个崭新层次的当数明代竹刻家张希黄。张希黄,字希黄,号宗略,浙江嘉兴人,后人称之“留青圣手”。张希黄剔地阳纹的留青竹刻法与唐代的“尺八”不同,他是在极薄的竹筠上,用全留或多留、少留或不留等多种技法,来表现画面的丰富层次,刻划出深浅浓淡之变化,刀法娴熟,形象生动,极具中国画的墨韵,同时,他借鉴绘画艺术表现的青山楼阁,工精绝伦,上海博物馆所藏的一件“山窗竹影”竹臂搁,长19.1厘米,宽5.8厘米,整幅画面展现了江南乡野庭院的美景:远山峰石秀峭,庭院翠竹掩映,大门敞开,门前一人,躬腰在清扫,窗明几净,空旷恬静,给人一种远避尘嚣的宁静之美。臂搁上端空白处还镌刻了一行诗句:“试笔山窗竹影凉,闲临小字模鹅章,空巢燕子时飞过,带得新花落纸看。”下有“张宗略”与“希黄”阴阳文印个一方。张希黄的传世之作不少,皆细致工妙,精美绝伦,其中尤以“山水楼阁”笔筒最为典型,笔筒所呈色泽浓淡有致,所刻画面由近处的楼阁与远处的山峦组成,山峰层峦迭障,危岩嵯峨,一近一远,相互映衬,充满了诗情画意,让人有种身临其境之感,洋溢着浓厚的文人气息。

继张希黄后,习留青技法的人甚多,尤以清代中期的尚勋造诣最高,其次如民国时期浙江吴兴的金西崖,江苏武进的徐素白,苏州的支慈庵和无锡的张韧之等。留青竹刻一般有臂搁、屏芯、笔筒、香筒、诗简、扇骨、虫具,文具等,其中尤以臂搁居多,它融雕刻、书画、诗文、印章、造型于一体,又因竹皮为黄色,竹肌为红色,年深月久,竹皮竹肌的色泽反差很大,竹肌颜色渐呈紫红色,犹如初熟樱桃、抛光之琥珀,赏心悦目,令人爱不释手,已有众多的国内外收藏家将其入藏。

(责任编辑:韵寒)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