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江山多娇 >

【乌江】那条如墨般浓的险江(5)

2010-05-11 10:48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作者:李小波
千里画廊山水写意 乾隆年间,清代诗人翁若梅赴任黔江县令,途中写下《涪江舟行抵武隆》一诗,赞叹乌江山水蜀中山水奇,应推此第一。然而,直到上
  
千里画廊山水写意
  
乾隆年间,清代诗人翁若梅赴任黔江县令,途中写下《涪江舟行抵武隆》一诗,赞叹乌江山水“蜀中山水奇,应推此第一”。然而,直到上世纪90年代,乌江仍然“养在深闺人未识”,当地人感叹自嘲:“人说三峡好,我说乌江高,为啥不出名,李杜未曾到。”
  
比起三峡,乌江是少了些厚重,但也少了些羁绊,对于新旅游者,没有固定的解读话语,让你承受太多的文化之重。乌江犹如一抹水墨丹青,让你浸染其中的韵致,让你在行云流水中呼吸山水的绿意。游历其中,乌江画廊好似山流舒卷,尽由你的尺度,江石、山峦、绝壁、岩洞、奇树、纬草、砾滩、村居,一点一段,一段一面,随意组合成千姿百态而又属于自己的语像,在惬意中流变。
 
目前,人们把乌江称为画廊,没有历史典故,没有专家定语,而是到过乌江的游人自发的赞誉。从自然地理的角度看,画廊的形成源于喀斯特地貌的演化过程。
 
乌江从云贵高原东部向渝东南山地过渡,在化屋基以上为上游,化屋基至思南为中游,思南以下为下游,上游平缓、下游陡,呈反平衡剖面特征,所以,乌江画廊的景观主要集中在下游,长期的侵蚀作用形成的“U”形谷、“V”形谷组合成连续的乐章,沿途接纳的众多支流,比如猫跳河、野纪河、清水江、洪渡河、芙蓉江等,为乌江峡谷增添了更丰富的间奏,构成了千里画廊的地质之美。
 
【乌江】那条如墨般浓的险江
“船在画中行,人在画幅中”。不同的河段有不同精彩,不同的地域也因为“家乡的情怀”推出自己的理解。在涪陵与彭水之间,以武隆人看来,乌江之美在“一洞、两江、七峡”。一洞为芙蓉洞;两江即芙蓉江、大溪河;七峡有三门峡、边滩峡、盐井峡、关滩峡、中嘴峡、门栓峡、罗家沱峡。彭水则推出马蜂峡、龚滩峡和聚宝峡组成的“中三峡”,希望与长江大三峡、大宁河小三峡,构成中国“三峡”完整序列。酉阳把穿越境内的“五峡”(龚滩峡、土坨子峡、白芨峡、荔枝峡和斧劈峡),加上贵州沿河的数峡(夹石峡、黎芝峡、银童峡、土坨峡、王坨峡),看成乌江的精华所在,使千里乌江浓缩成各具特色的“百里画廊”。
 
在乌江诸峡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三门峡的雄奇,龚滩峡的奇险以及荔枝峡的奇秀。
 
三门峡,是乌江第一峡,两岸对峙,天际一线,其中铜麻湾长达7公里,船行其中,仰天崖壁连绵不断,让你时常忘记了船行的速度,只有山崖顶部的绿阴和江岸的纤道变幻景致,成为你视觉的流线。
 
龚滩峡位于沿岩乡乌江村绛坨至阿蓬江汇合处,峡长3.5公里。峡与滩交响,水与石撞击,峭壁如削,险象环生,附生其上的仙人岩、雄鸡石、老鹰岩、松林峰、母子峰等,形象逼真,给险峻的氛围增添了许多乐趣。土坨子峡江边保留着一个天然石磨,直径达4米,可以想象,当年是经历怎样的“江流石转”而形成今天的奇观。
 
荔枝峡位于乌江重庆段后坪乡,上连万木乡的斧劈峡,从重庆延伸至沿河县域。峡谷的秀丽奇绝仿佛贵州秘境,云烟缭绕,飞瀑幽谷,而且是乌江猴、云豹、岩羊、獐子、野猪、长尾雉的乐园,给自然的峡江增添了动感灵语。尤其是附近的麻阳河支流,建有珍稀动物黑叶猴国家保护区,区内有黑叶猴58群,密度达14只/平方公里。黑叶猴又称乌猿,因其攀缘活动常于山岩之上,远看像岩上的蜘蛛,故当地人称它为岩蛛猴,是国家一类保护动物,仅产于贵州、广西两省区以及越南北部的局部地区,目前在中国境内仅存有2000只左右,而麻阳河保护区内有近600只,是中国最大的黑叶猴保护区。
  
乌江画廊是一种印象,一种可以流刻时空的印象。刘海粟说,“黄山是我师”,其实,乌江所展示的已经成为中国画的经典。印在我脑海中的乌江早已融进了宋代画家郭熙的境界,“鬼面石、乱云皴、鹰爪枝”,郭熙山水画,以行、草书笔法作枯树,树枝下垂斜伸如鹰爪,山形奇特似鬼脸,皴法淡墨,变幻如云。而且,身入画中,可行,可望,可游,可居,山水人家,皆为妙品。
 
描写乌江,语言总显得局限。峡谷构成了画廊的底色,好似一道道风景之门,人文之门,溯流而上,迎面而来秘境山色、文水魂脉,时间久了,你也许会成为其中一部分,坐看风景,任听江流。但是,随着公路、铁路的建成,目前很少有人能乘船全程游览,乌江上的梯级水电站建成后,乌江画廊也许会被大坝剪切成断续而模糊的片段。
 
走出乌江,又走回乌江,但愿映出的不仅仅是少年时的记忆……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相关推荐
频道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