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评论 >

文化部规范“名人故里”的思索

2010-07-13 17:0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于治国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一些名人故里争夺战此起彼伏,争夺激烈,文化部门终于对随意“争名夺利”说不,让人深感欣慰。
文化部规范“名人故里”的思索
  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日前联合发出通知。通知要求,对历史文化遗产要进行科学甄别,对历史文化名人的故里、故居、重要文物所在地的认定,要本着积极有益、少而精的原则,由权威的学术机构和专家参与进行认定。对于有争议的、未经认定的,不宜命名或宣传。严禁利用历史或文学作品中反面或负面的人物形象建设主题文化公园、举办主题文化活动等。为保证命名的严肃性,各地不宜对一些负面的文化现象、历史人物和文艺形象、文艺作品中虚构的人物进行命名故里等活动。(人民网7月13日电)
 
  文化部门终于对随意“争名夺利”说不,让人深感欣慰。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一些名人故里争夺战此起彼伏,争夺激烈,看得见的看不见的滚滚浓烟惊扰得感人难以安眠,也几乎遮住了今人的视线,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孰是孰非,孰对孰错,几乎让人失去了科学的判断力。
 
  其实这一切的一切仅是表面现象,真实的目的无非是地方利益,无非是官员政绩,舍此而外别无其他,明眼人一看即知,这就是争夺名人故里之风愈演愈烈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治理此风的根本落脚点。然而仔细分析此病的发作,就可以看到尚包括好多其他的因素在里面。
 
  一是牢固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尚需要一段时间、一个过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听起来好像很深奥、很玄妙。其实,它的内容很明确、很具体,就体现在社会成员的具体行为中,体现在现实生活里,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它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正是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确立不是一蹴而就、立竿见影的,而是需要一段时间,需要做大量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在这些方面当前还存在一些不足、不到位、不完善的地方,尤其是在管理引导工作中稍有不慎,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影响就会乘虚而入,从而在思想认识上造成不必要的误导,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不良的影响。因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非常迫切、非常重要、非常必需。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大力推进理论创新,不断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保持其旺盛的生命力。
 
  二是急功近利的利益观、政绩观尚有一定市场,在有些地方、有些党员干部头脑中甚至有放大的迹象。有些东西明显与我们的核心价值观相背离,然而却仍然能大行其道,不仅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制止,有些党员干部甚至领导干部却主动为之推波助澜,不能不说是我们教育、管理工作的无奈、无力甚至无功。正如前段时间有关部门整饬相亲类节目一样,一直到这种歪风已经形成,且已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有关部门才反应过来,才紧急制订对策,才高声喊停,这种相对滞后的管理应对机制已经成为急需克服的一个问题,有关部门应该好反思。基于此,大力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端正其政绩观,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显得尤为迫切。
 
三是现有的管理应对机制急需改进。必须时刻保持正确的舆论宣传导向,任何偏差、偏离、错误都可能带来一系列不良后果,以前的教训有过,近期发生的一些问题也是明显的例证。有关部门对于各类事故的发生都有一个详尽的应急预案,可是对舆论宣传战线上出现的与主流不相符、不对应、不和谐的声音杂音却应对乏力、相对滞后、出招缓慢,已经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因为当前正处于矛盾、问题多发期、暴发期、激化期,这一特殊的历史时期迫切需要制订特殊的应对策略,否则,极有可能造成不良的影响,这一问题已经历史性地摆到了我们面前。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