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评论 >

今天该怎样去认识长征?

2011-08-11 09: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简 彪
承平日久,战火纷飞已经太遥远,只存在于年长者的回忆里。年轻一代哪怕是“军迷”,也只能列举战例、武器性能,对于战争带来的巨大牺牲总是无法感同身受。而“戏说历史”的风

  “长征是哪个朝代的?”“90后”观众一句无心的话语,足以让《万水千山》的编排者们愕然,也让国人思索:今天,我们该如何认识长征?

  承平日久,战火纷飞已经太遥远,只存在于年长者的回忆里。年轻一代哪怕是“军迷”,也只能列举战例、武器性能,对于战争带来的巨大牺牲总是无法感同身受。而“戏说历史”的风潮日盛,从戏说古人逐渐蔓延到近代中国人民的反帝反殖民斗争,然后轮到了抗日救亡图存的年代。于是,长征被一些人遗忘了,或者长征被戏说了。

  历史不该被忘却,当代人应具备起码的历史常识。太多耳熟能详的诸如“忘记历史就是背叛过去”“读史可以明智”的格言警句,已然阐释了牢记历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最浅显地说,了解历史常识是社会对一个人特别是年轻人文化水平的基本要求;而在文化复兴已然成为社会共识的当下,对历史的了解具有了另一种意义:传承中华精神。在不断提倡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时,我们不能忘却文化的基石作用。对长征历史的遗忘,是对中国人民站起来历史的遗忘,也是对中华民族百年抗击侵略历史的遗忘,是对中华民族几千年在内外力冲击下逐渐形成、团结、共荣历史的遗憾,值得警醒和反思。

  不要忘却对历史真相的挖掘。历史的真相难免有些会湮灭在时间的灰烬之中。无论是刻意的掩盖,还是无意的遗忘,后人都会努力追寻,最终还原或部分还原真相。比如焚书坑儒之后,“古今”经书的论争一直延续到了康有为,依旧没有终结,可是,历史的真相便在这来来往往的你争我辩中日益清晰。一些企业、机构在危机公关时,首先想到的是湮灭事实,却不想事实被越发清晰地呈现。鸵鸟政策、掩耳盗铃,何其愚蠢。而对历史真相的挖掘,我们当鼓励、支持、推进。

  不要去挑战历史底线。令人担忧的是,历史的部分底线受到侵蚀。某旅游景区日前出现让游客扮演日军抢劫“花姑娘”的丑剧,便是一个明证。很多时候,历史的底线一退再退。可是,有些底线是不可以后退的。比如,在欧洲不可以有任何“为纳粹翻案”的举动。我们的底线是什么?这个底线要明确。我们应当在逐渐丰富历史细节、完善历史背景的情况下,进一步揭开历史那波澜壮阔而又精致的面庞。

  这要求我们加深对历史的研究,加强对历史的介绍,引导对历史的学习。无论是在校园、社会,我们都有太多的功课需要做。教材编得更生动有趣丰满些,及时修改以解释一些议论;历史通俗读物写得精致流畅真实些;积极推进历史文化的培训,在全社会形成坚守历史底线、探究历史真相的氛围。通过包括舞台艺术、文学作品等在内的文化产品来潜移默化地推广普及我们的历史常识,塑造健康的历史观,当是重要思考方向。

  这样,不仅可以净化已经部分“忘却历史、逼退历史底线”的社会环境,也能让我们在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过程中拥有更多的智慧来源。这样,连长征是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将极少矣。

  何乐而不为?
 

(责任编辑:柑柠凤仪)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