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评论 >

名人故里之争进入白热化

2010-04-21 09: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严辉文
名人故里之争已不断升级并进入白热化阶段了。在一些地方,这种争夺早已动员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
名人故里之争进入白热化
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两国四地争夺李白故里的事件未见分晓,河北省的临城县和正定县又掀起了赵云故里争夺战,正定官方媒体刊发社论,义正词严地指责临城县触犯了“赵云故里”这道不可逾越的底线!(《中国经济周刊》4月20日)
 
名人故里之争已不断升级并进入白热化阶段了。在一些地方,这种争夺早已动员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只要能把名人故里争回来,一些地方的政府、学界、商家无论是哪一方面,都可以抡圆了上。现在,就连正定县委、县政府的官方媒体《正定风采》也披挂上阵,在社论中以当年赵云打仗时都很少用的勇猛骂阵方式宣战,斥责临城县“堵门骂阵、欺人太甚,触犯了赵云故里这道不可逾越的底线”,这实在令人大开眼界。
 
名人故里之类,是否能争回来不要紧,不妨先自封着再说;真假也无所谓,依历史传说先把牌坊、碑亭、塑像、广场之类的建起来,总会有用武之地。如今,似乎已没有一件事情能像争名人那样,使一地如此上下同心、“同仇敌忾”。
 
你也别笑话这些人是吃饱了撑的,也别以为人家真乐于发思古之幽情。这不,临城、正定两地政府骂阵,已迅速使这两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县城一夜间闻名海内外。文化名片之类的东西正在成为招商引资、吸引旅游进而扩大政绩的重要抓手:不争白不争,争了没白争。
 
不过,不要以为一些地方争名人争得头破血流,他们保护名人故里的意识就真值得称道。别说那个所谓故里可能子乌虚有,即便曾存在过,也早已毁于烟波浩渺的历史或百孔千疮的现实,现实中真正有价值的文物往往越来越不被珍视。就拿争赵云故里争得最起劲的正定来说,那座有千年历史的正定南门城楼就因任凭民众燃放烟火和孔明灯,于2月18日被大火烧毁,损失逾100万元。
 
4月19日的《中国青年报》不是也报道,称“云南大理为修公路拆毁唐代古城墙”嘛。至于其他未能见诸报道的文物,或名气不那么大、难以带来直接现实利益的名人遗迹,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的宏大叙事下,早已成为尴尬的历史包袱。
 
如今中国建筑的平均寿命只有30年,在大拆大建最为常见的这片大地上,“故里”已经越来越成为一个奢侈词语。我们为消失的历史遗迹而扼腕长叹,为名人故里争得一塌糊涂,但我们的时代又会不会诞生属于未来的历史名人呢?着眼未来,可以说,当下一些热衷于争名人故里的地方政府,正在亲手且大规模地把名人故里送进历史垃圾堆。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