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评论 >

名人故里争夺折射历史文化定位的扭曲

2010-05-14 08:5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刘强
争夺名人故里需要把文化摆在一个合适的位置,不能让文化完全变成经济发展的垫脚石。

 名人故里争夺折射历史文化定位的扭曲

  近几年来,各地为争夺名人故里而闹得沸沸扬扬的比比皆是,近日又有河北省的正定县和临城县点燃了赵云故里的争夺战,而正定县官方媒体更是刊发社论称:“临城县触犯了‘赵云故里’这道不可逾越的底线!”加之前不久刚刚发生的四川江油、湖北安陆、甘肃天水、吉尔吉斯斯坦的托克马克市四地同争李白故里,山东阳谷县、临清县和安徽黄山市争夺西门庆故里,使得名人故里又一次成为了许多人关注的焦点。而笔者以为:现在许多地方的名人故里争夺战,其内涵已经离牢记历史、警示未来的意义越来越远,取而代之的是更加明确的经济意义,尽管各地欲发展经济的急迫性并没有错,但如果把历史名人完全当成了经济发展的垫脚石,这种对于历史和文化的扭曲需要全社会的反思。
 
  争夺名人故里需要一种对历史和文化的基本尊重。照理说,一个地方如果要成为一个历史名人的故居,是应该有许多依据的,其中应该包括实物、史料记载、权威部门的专家考证等等,但事实上许多地方在提出自己是某一个历史文化名人的故里时还是证据不足。河北正定和临城两地在宣称自己是赵云故里的时候当地竟然没有什么赵云的“东西”,后因两地的争夺战愈演愈烈,两地才在今年开始打造建设赵云故里的架构。2010年起,临城县启动“赵云文化主题公园”项目,力争用3-5年,在临城县澄底村西,以赵云墓为中心,建设包括赵云故居、赵云故里牌坊、碑亭、塑像、家庙、洗马(饮马)池、陵园等建筑;2010年3月,正定启动“赵云故居”项目,同时4月正定还高调举办“赵云故里”公祭大典。历史有两个最起码的作用,一是让我们记住过去,二是让我们感悟现在和未来,所以对历史有基本的尊重和敬畏应该不是一个很过分的要求,但事实上现在许多做法确实远离了这一历史文化初衷,导致许多传说野史都被拿到了大雅之堂之上,这与我们中华民族崇尚务实的精神是不相吻合的。
 
  争夺名人故里需要把文化摆在一个合适的位置,不能让文化完全变成经济发展的垫脚石。利用文化名人来提高当地效应进而通过发展旅游及其他产业来达到促进经济发展的目的,这本是一件不能厚非的事情,这种做法常被称为“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但现在有些地方已经把它演变成了“政府搭台、经济唱戏、文化补漏”。几乎在所有的历史名人故里之争中都能看到当地政府的主导作用,从组织力量,到抢注商标,到策划宣传,甚至到对簿公堂,到能看到当地政府强力的影子。据笔者了解,某地为了证明自己是刘备墓的地方,曾专门下发文件:发动全县人民寻找可以佐证的证据。按理说地方政府努力去做有利于当地发展的事情,这种精神是值得肯定的,但毕竟是一件文化方面的事情,如果融入了太多的政府色彩,就有可能脱离了事情原来的意义,这件事情本身也有可能变了味道;按理一个地方成为了或者有可能成为某个历史名人的故里,应该首先是一个文化概念,所谓的“文化搭台”同样也就是这个意思,但事实上许多地方都把经济摆在了文化的前面,文化成为了一个十足的“补漏”道具。在许多参与名人故里争夺战的地方,都能看到当地对历史名人概念拉动经济的详细报告,许多地方甚至已经早早就有了名人路、名人街、名人桥、名人公园、名人大酒店,甚至路边小吃店也会出现带有名人名字的招牌,让人不得不感慨名人的“被经济”。
 
争夺名人故里事件的频发也折射出相关管理方面的缺失。按照我国现行的关于文物方面的法律法规,如果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遗址或者考古发现,是会有国家相关部门来出面完成并下结论的,比如秦始皇兵马俑、河姆渡文化遗址等等。但如果没有被选进“重大”之列,那无论从国家相关部门的管理方面,还是从相关法律法规方面,都无法找出相应的依据。这种缺失就形成了各地可以自行去想办法证明自己是文化名地的现象;同样是因为这种缺失也就造成了相关部门刚刚批复了某地对某一名人名字的商标注册,另一争夺方则坚决不干,一定要对簿公堂;甚至还造成了把杏花村酒商标批给山西、把杏花村旅游商标批给安徽这种分割利益般的无奈之举。没有规矩,就没有方圆,作为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这种乱争名人故里的乱想已经存在很久了,是该考虑从管理和法律法规的层面对其进行规范了!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