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动态 >

让红色经典融入世界先进文化

2011-07-22 16:30
来源:求是理论网 作者:张继红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之际,唱红歌、演红剧、传送红色短信……成为中国社会的文化主流。中国人民沉浸在红色的海洋里。回顾着激荡的岁月,展望着美好地前景。

这故事承载着抗争的不屈与血泪;
 
这画卷铺展着激越的奔腾与奋起;
 
这旋律指引着未来的蓬勃与恢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之际,唱红歌、演红剧、传送红色短信……成为中国社会的文化主流。中国人民沉浸在红色的海洋里。回顾着激荡的岁月,展望着美好地前景。
 
红色经典作为文艺百花园的奇葩,伴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历程而成长、发展起来;民主革命民族战争,红绸舞动硝烟烽火;祖国建设宏图伟业,红旗招展锣鼓喧天;改革开放面向大海,红歌嘹亮穿越时空。一条红色经典的文化创作之路,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孕育熏陶下,成为鼓舞激励中国人民不断走向复兴的精神家园。无数的事实证明,红色经典更会伴随着中国融入世界民族之林不断进取的步伐,被更多的人们认识到它代表世界文化发展方向的先进性。
 
红色经典,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深扎根出新枝
 
红色经典产生的时代背景是,二十世纪初,中国处于半殖民、半封建的社会之中,四万万同胞要做亡国奴,中国传统文化同样遇到灭顶之灾的危急关头,红色经典似傲霜寒梅从中华民族文化这棵枝繁叶茂的大树上生发出了新枝条,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一经问世便散发着璀璨的光芒,爆发着勃勃的生命力,以灯塔、以火炬、以长城捍卫着中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保家卫国的昂扬斗志。
 
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体现在:以民族大义为己任的气概;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价值观;以坚强不屈、抵御外辱、格守信义的气节;以血浓于水薪火相传忧国忧民的责任感,使我们的文明史、发展史清晰可见,不断积累着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孟子的:“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文天祥的《正气歌》“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岳飞的《满江红》“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等等。成为中华民族抵御外辱的基因密码和强大精神支柱。成就了中华民族矢志不渝,坚贞不屈的民族个性。红色经典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注入了强大的战斗性和时代性,对中华文化的包容转化和与时俱进起到了大融合大促进作用。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红色经典的创作,无时无刻不在给红色经典的创新提供着清冽的源泉。
 
红色经典是中华民族为追求民主、自由、进步,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创造的新精神家园。它引领和树立起了中华民族的信心与斗志,是由精神洼地到精神高地的最彻底的突围与筑造,是中华民族在精神领域的一次长征。正是中华民族愈挫愈奋的特点,在精神上首先摆脱了被压迫、被奴役的枷锁,有了自己的理想和主义,自己做了自己的精神主人,为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打下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红色经典,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凝大气倡和谐
 
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的红色经典,一定是代表了世界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二十世纪初期,中国社会被西方列强所分割、包围,就是一些今天看来的的弱国、小国,也能对我们指手画脚、趾高气昂。中国的官员百姓无不仰人鼻息,看洋人脸色喜好而行事。其根本的原因是我们文化的没落,闭关锁国致使眼界思维被世界先进文化所抛弃。由于文化的落后,生产关系严重制约着生产力的发展,落后挨打已是在所难免。
 
中国的知识分子,有抱负、有责任感的仁人志士苦苦求索着救亡图存的道路。这条道路从文化开始,出现了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创办的《新青年》、《湘江评论》等,红色经典开始了萌芽。五四运动的爆发可以说是对新文化启蒙运动的检阅。1921,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更是举起了先进文化的旗帜。埃德加﹒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一书,描述了中国共产党和她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该书在西方引起了轰动,以致罗斯福总统三次召见他。这是因为罗斯福已敏锐的意识到中国的大西北正在萌动着先进文化的曙光。《毛泽东选集》至今仍在世界各地出版,深受中东、拉美、非洲等地区国家人民的欢迎,也在于他的普遍真理与当地当时紧密结合的指导意义。
 
当《我的祖国》、《长城》、《长江之歌》、《黄河谣》以长城、黄河、长江中华民族隽永符号为背景的歌曲、影视剧,唱响国际舞台的时候,让我们回过头来设问,假如红色经典违背时代发展潮流,不能代表人民大众的利益,不能代表人民的心声怎么可能在世界列强的文化包围中首先取得突破和胜利呢?历史告诉世界,由于中国反帝反封建的民族解放战争的重大胜利,极大的推动了全世界范围的反殖民地运动,一直持续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期,彻底改变了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受帝国主义列强独霸专制奴役的世界政治格局,世界人民从此获得了自由民主的人权和发展权。(今天,这些刚刚被迫放弃了殖民地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摇身一变动辄以人权卫士出现于国际舞台上,就让人感到可笑和无奈,感到无耻和悲哀。他们为什么敢这样肆无忌惮的高喊,而我们为什么不能问,是谁给世界带来了人权和发展权呢?)不仅如此,新生的人民共和国还毅然承担了国际共产主义义务,在自身极度困难的情况下,通过直接参与,取得了抗美援朝、抗美援越战争的重大胜利。战之能胜,和则能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至今还是国与国之间相处的典范,将中华文化中“和”的理念发挥到了极致。这就是中国红色经典对世界先进文化的巨大贡献,对世界一切追求自由平等民族和人民的引导。
 
中国革命的反动派们常说:“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传很厉害,这不是恰恰印证了中国共产党掌握了先进文化的真谛和事物发展的规律吗?否则,怎么可以团结一切争取自由平等追求幸福生活的人民?怎么可以团结全世界无产者?如果没有实际意义,没有先进性,不能代表世界潮流,就不可能突出重围,就不可能建立新中国,就不可能走上世界舞台,中华民族就不可能成为世界民族之林的一员。
 
合作单位
  •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 文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文联
  • 中国社会科学
  •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 高等教育研究
  • 孔子学院
  • 孔教学院
  • 孔圣堂
  • 大同书院
  • 问津书院
  • 中国文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