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动态 >

暑期公益儒学班开课

2010-07-30 10:22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李真
学生们身着颇有几分古风古韵的汉服,在古色古香的环境下,神情严肃又略带好奇地,聆听同样身着汉服的老师对国学经典语段的解读。这是在济南道济堂举行的暑期公益儒学班课上的一幕。
暑期公益儒学班开课
长袍、广袖、头冠、香案……学生们身着颇有几分古风古韵的汉服,在古色古香的环境下,神情严肃又略带好奇地,聆听同样身着汉服的老师对国学经典语段的解读。这是在济南道济堂举行的暑期公益儒学班课上的一幕。
 
由人才在线知音轩古琴馆与华夏复兴论坛联合举办的暑期公益儒学班于7月24日-30日在济南道济堂(共青团路剪子巷内)进行,免费全天上课,共8天。开课第一天,当天室外热浪滚滚,室内凉风习习,课堂上座无虚席,不管是年逾古稀的老者,还是刚开始悠长假期的大学生,抑或是七八岁的孩子,大家均身穿汉服,人手一册讲义,跟随着老师深入而浅出的讲解,时而紧缩眉头认真思考,时而低头凝思奋笔疾书。
 
本次公益儒学班由济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华夏复兴论坛总版主赵宗来全程主讲,集中而详细地讲解儒学经典中的重要著作——— 《礼记·大学》。赵教授告诉记者,《大学》是《礼记》中的一篇,宋代时被摘选出来,与《中庸》、《论语》、《孟子》合在一起而成为“四书”,被称为“初学入德之门”,“学者必由是而学焉,则庶乎其不差矣”,此次讲解按照《礼记》原本。“以经解经,让大家从学习经典的过程中得到启发,有所顿悟。”同时,儒学班还教授学员吟诵唐诗,教唱从古代流传下来的典雅歌曲,欣赏古琴雅乐等。
 
不惑之年的沈先生此次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形式的儒学班,他是带着刚上初中的儿子一起来的,整整两个半小时爷俩一直正襟危坐静静聆听。沈先生说:“老师的讲解很细致,听后能让人的心沉下来,从经典里领悟不少道理,让人豁然开朗。”这次带着儿子一起来,沈先生认为,学习国学能让孩子从小对自己的言行有一个道德标准,“这种意识在孩子小时候被灌输到心灵中,将永远不会遗忘。”
 
对于开设公益儒学班,义务讲解国学经典,在赵宗来看来这是一项让人终身受益的好事。他说,物质社会的快速发展让很多人每晚辗转反侧睡不着,因为让他们焦虑的事情太多:房子、车子、票子……而传统经典蕴含的仁义礼智信等多方面的人生哲理,恰恰是可以让人静心的“心灵鸡汤”。反复咀嚼其深意,我们或许能以更开阔的心胸面对人生得失。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