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动态 >

儒学高等研究院落户山大

2010-04-23 10:03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徐玉芹
21日,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成立。山大儒学高等研究院将成为从事儒学研究与教学的中心,成为儒学高等人才汇聚和国际文化交流的舞台。
儒学高等研究院落户山大
4月21日,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成立。山大儒学高等研究院将成为从事儒学研究与教学的中心,成为儒学高等人才汇聚和国际文化交流的舞台。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许嘉璐任院长。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出席成立仪式,并为孔子像揭幕。
 
山大校长徐显明在致辞中说,儒学是中国文明的主题,是中华文化的象征与标志,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中充当着自然宗教的功能,对中国人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二十一世纪世界公民时代来临,大学除了传统的培养人才、研究学术的功能之外,还应起到文化交流与融合的作用。山东大学位于孔子故乡、儒学发源地、齐鲁之邦、礼仪之邦。凝聚全校、全省乃至全国的人文学者的力量,加大对儒学研究的力度,建设好儒学高等研究院是山大人的天职,也是山大人的使命。
 
据介绍,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为山东省人民政府与山东大学合作共建,在行政上隶属山东大学。作为山大“学术特区”,儒学高等研究院下设儒学原理与方法研究所、儒学历史与文献研究所、儒学应用与传播研究所和《儒林》丛刊编辑部,将以研究课题为中心,整合校内外人文学科资源,形成创新团队,对儒学展开深层次、前瞻性及应用性研究。除专职研究人员之外,研究院将延聘国内外学者作为兼职研究人员以承担研究课题或进行研究生培养工作。儒学高等研究院还将积极拓展与国内外其他社会团体建立各种形式的合作关系,以共同推动儒学的研究、普及与传播。
 
著名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发来贺信表示,在孔孟之乡成立儒学高等研究院,具有追本溯源的意义。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教授、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中心主任汤一介教授、日本中国学会会长、大东文化大学池田知久教授、中国台湾文化大学陈鼓应教授分别致辞,对儒学高等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
 
钟秉林教授说:“儒学在中国历史上具有价值引领作用,在中华民族文化复兴时期,应挖掘出儒学的普世价值。齐鲁大地人杰地灵,钟灵毓秀,山东大学古典学术研究深厚,具有建立儒学高等研究院的地域、人文和学术优势。”
 
在山大儒学高等研究院成立仪式上,院长许嘉璐教授坦言,山大儒学高等研究院的成立,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界的一件重要事情,是山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过程中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山东大学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一件大事。许教授说,“此刻,我最期盼的有三件事:一是研究院能尽快地涌现出年纪更轻、活力更足、业务更硬、管理更强的学者接替我;二是能‘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是全院能做到‘博闻强识而让,敦善行而不怠’,古以此为君子,今则可称为真正的‘公共知识分子’。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做到这三点,因为这些都是儒学欲进则必备的内在要求,甚至可以说是起码的要求。我们深知儒学研究的内外之难,但是,我又是有信心的。只要大家相互激励,淡泊宁静,锲而不舍,和国内外同道携手而进,积以时日,我们是可以为山东,为中国,为世界做出可观的贡献的。‘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我愿与研究院全体师生共勉。”
 
在宣布研究院成立前,全场为青海玉树地震遇难同胞默哀三分钟。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